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提炼新时期“广东精神” 专家建议找个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30日 09时31分   来源:南方日报

    29日,电视剧《下海》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这部反映改革开放“新广东人”奋斗史的电视剧引发了在场专家的热议,同时也引出了对重塑新时期“广东精神”的思考。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下海潮”可视作新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南漂”们纷纷扎根成为广东的一份子,这也意味着新时期的“广东精神”不应该只是“老广们”的专美,也应该融合这些“新广东人”的价值追求,应当建筑在移民文化的基础上。在前日的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要在公民价值、公民道德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提炼出社会共同认可、体现广东特色、群众乐于接受、容易传承传播的价值理念,使之成为我们新时期“广东精神”,这样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到底什么才是《下海》中所表现的“广东精神”的内核,又应当如何提炼“广东精神”?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与会专家和企业家。

    《下海》中的“广东精神”

    在社会正义前提下追求“个性的成长”

    在《下海》的编剧袁克平看来,在下海浪潮中,中国人第一次旗帜鲜明地发出了追求金钱财富的呐喊。几千年来,中国人对于财富渴望的表达多是内敛而含蓄的,不为传统伦理道德认可。所以,从民族精神内涵的层面上来讲,下海是一场伟大的精神变革。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则更愿意把这种精神变革的内涵概括为中国人开始第一次追求“个性的独立和自我的成长”。他认为,《下海》中的每个人物都是从北方来到陌生的环境中,广东人宽容地接纳了他们,这种诚信和公平的环境是一种“广东精神”,“建立市场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建立公平社会。开刀的大夫你不认识、开车的司机你不认识,所有维系我们的就是诚信和公平。我觉得广东在这个方面,都是典范。”

    而从个体来说,这些“南漂”们都怀抱着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努力实现成长。“剧中人物一直坚持的道德底线,其实是一个诚信的体现,不伤害国家和他人,但是可以自己独立追求财富和幸福。另外,它体现了一个社会方式,需要有社会正义,去保护个体去追求个人的价值。这是广东文化,大家欣赏并认同的核心要素。”尹鸿说。

    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学武也认为,广东精神是一种“有底线”的文化。“市场经济之中,我们并不指望自己能做个多高尚的人,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是个有底线的人,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对的世界。”李学武说,广东人绝对不会自己追求利益最大化而不给别人分一口粮食吃的,一种新的市场伦理的建构,可能在这个地方建构起来。身为“新广东人”的李学武说,广东有一句名言就是“吃的咸鱼抵得渴”,也就说你想做一个事情获得某一个利益的话,必须要接受这个利益带来的一些负面的东西。“从这句谚语出发,广东精神还是一种肯认输的文化,广东人尊重规则,无论做出某种选择,都能接受不想要的东西,这在现在这个社会中需要提倡。”

    如何提炼“广东精神”?

    不要将泛泛而谈的词语纳入“广东精神”候选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历时18个月,经293万北京市民投票选出的8字“北京精神”日前公布。中央政法委近日又概括出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用几个词语去概括一个地域的特色,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到底提炼“广东精神”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尹鸿认为,“广东精神”不仅要寻找共性,还应该寻找个性。“广东精神”不仅是一个精神的概括,一定要是大家都会认同的当地精华,体现我们的价值观念,体现周围的人对你的认同。“一个地域的精神从内来讲是一个凝聚,我们内在认为他代表了我们,以及从外来讲是一个识别。内在和外在结合,才能体现他的文化精神。”

    尹鸿认为,提炼“广东精神”一定要有前期预选,要把泛泛而谈的东西去掉,不然最终就有可能变成“正确但没有特点的概括”,得不到大家的认同。“如果口号不能够准确概括团体的差异性和特色,那这个口号就是形式。如果取得不好,还不如暂时不取。”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棣则从形式上建议,“广东精神”的口号选取应当像广告学习,不仅要有好的内涵,在语言形式上也要好听,才能起到宣传的效果。“一定要好记,才能被人接受。”

    “广东精神”由谁决定?

    “广东精神”不能只经过一轮公众投票

    既然是寻找“最大公约数”,“广东精神”必然要由公众决定,然而,如何从程序上保证“广东精神”既有文化内涵又能符合广东人的价值观?苗棣建议,要像《美国偶像》似地在海选阶段就好好把关,这样无论哪些成为“广东精神”都没有问题,不会不靠谱。

    尹鸿则建议,寻找广东精神不仅要听取广东人的建议,也可以听取广东以外的人的建议,这样才能保证“广东精神”不会陷入小圈子的游戏。“首先是广泛讨论,可以开微博、论坛、博客或者座谈会讨论,因为这些事情通过不同团组的座谈会,包括甚至是广东之外的人的座谈会,就可以达到内在认同外在识别,特别是从外地来到广东的人,和广东以外的人一起讨论。不同的小组有不同的方案,通过甄别筛选,放到网上去投票。”尹鸿说,甄别要找出差别,网上投票也可以让大家来选。

    除此之外,尹鸿还特别强调,对于“广东精神”,平时大家可能没思考过,最后投票完还要通过专家组,不一定要按照票数多少来决定,还有词语表达是否准确、合适,靠公众投票,只能判断他愿意选择哪种是他的价值观,但是要如何具体表述就要专家来决定。“不能违背公众的基本情感和基本选择。公众认为‘开放’是我们的精神,但是用词最后要照顾前后左右的表述。”尹鸿建议,公众投票不能一轮就算了,可以在初稿出来后再征求一轮意见,这样才能保证“广东精神”达到“最大公约数”的效果。(记者 吴敏 蒲荔子)

 
 
 相关链接
· 广东揭东以富带贫实现困难群众养老保险全覆盖
· 广东将建个人诚信档案 公务员等被列为首批人群
· 广东民企10年投入光彩事业513亿 庆典暨颁奖举行
· 广东召开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汪洋作重要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