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大雾笼京城能见度仅千米 今明有小雪 周三起大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5日 09时24分   来源:北京日报

    雪后放晴不久,大雾又锁京城。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夜间部分地区或有小雪,周三起大风入境,降温消雾。

    昨天的这场雾来得突然,早晨多条高速路被临时封闭,尤其是南部地区彻底陷入雾区。到了15时,大部分环路的能见度还在600米到1000米之间,高速路最低能见度仅400米。16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未来一天平原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几小时前,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雾蓝色预警,京津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昨天京城的这场雾并不是由本地产生的,而是一场“外来雾”。虽然11月29日本市预报有雪却未下雪,但北京南面的河北地区出现了降雪,充沛的水汽在当地形成了大雾。昨天午后,本市的风向转为偏南风,河北的雾气乘风北上,进入城区。

    “这几天都会是雾气缭绕的景象,等到周三北风一来,就能拨云见日了。”张明英说。预计今明两天本市高温3℃,夜间部分地区很可能降下小雪。周三和周四将刮起4、5级北风,夜间低温-5℃。周五晴,仍有北风,高温将首次跌到冰点。本周后期大风降温,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影响1:大雾带来中度重污染

    昨天的大雾,预计给本市带来四级中度重污染天儿。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显示,昨天午后,华北地区大雾天气开始影响北京,污染物浓度上升较快,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本市静风、逆温的不利污染物扩散条件还将持续,污染物容易出现持续积累,预计空气污染指数范围为260至280,属于四级中度重污染。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微博上建议,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要加强防护,健康人群也要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影响2:多条高速因雾封闭

    昨天,因周边出现大雾天气,本市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封闭,前往天津、河北的市民受到一定影响。

    大雾天气从前晚就已经影响到高速路通行。京哈、京平两条高速于前晚7时50分和8时30分先后采取分流和封闭措施,京港澳和京开高速则于昨天凌晨3时开始分流。昨晨7时左右,京津高速和六环路部分路段先后分流或封闭。昨晨7时55分,京沪高速开始分流。

    大雾来袭,多条高速采取管理措施:京哈高速,在白鹿分流;京平高速,夏各庄到吴各庄双向封闭;京港澳高速,在阎村分流;京开高速,在天宫苑分流;京津高速,在台湖分流;京沪高速,出京方向在大羊坊分流;六环路六元桥至长阳出口双向、青龙湖至长阳路段双向先后封闭。

    截至昨天下午4时,大部分高速开通,只有京沪高速和东南六环仍在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其中,京沪高速大羊坊桥已从分流改为双向封闭。然而,昨天下午5时多,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双向、京津高速出京方向台湖再次采取封闭措施。

    高速封闭和限流对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昨天上午,京开高速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拥堵。昨天傍晚,已经封闭了一整天的京沪高速和东南六环交通压力更大,大批车辆滞留。(记者 汪丹)

 
 
 相关链接
· 中央气象台12月4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 华北江南等地雾气弥漫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
·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蓝色预警居民需适当防护
· 北京:初雪又现大雾交通早高峰期间剐蹭事故频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