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实施中小学生"蛋奶工程""爱心午餐"效果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5日 10时57分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中小学生营养工作,通过实施“蛋奶工程”和“爱心午餐”,努力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效果明显。近两年来,全市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6.4亿元,其中市级资金3亿元,区县资金13.4亿元;惠及学生277万人次。从实施项目来看,“蛋奶工程”累计投入资金6.3亿元,“爱心午餐”累计投入资金2.5亿元,食堂及饮水设施改造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目前,“蛋奶工程”已实现 39个区县全覆盖。

    一、主要成效

    据今年9月发布的重庆市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全市农村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在营养状况、身高增长、体重增加等五项指标上实现历史性突破,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全市乡村男、女生7~22岁年龄组,轻度营养不良检出率比2005年分别下降6.09、2.32个百分点。

    二是身高增长趋势明显。全市乡村男、女生7~18岁年龄组身高与2005年相比,分别平均增长2.87、1.75厘米。

    三是体重增加明显提高。全市乡村男、女生7~18岁年龄组体重与2005年相比,分别平均增长2.34、1.55千克。

    四是爆发力素质明显提升。全市7~18岁乡村男、女生立定跳远成绩与2005年相比,分别平均增长10.92、10.01厘米。

    五是耐力素质明显增强。全市7~12岁小学乡村男、女生,50米×8往返跑成绩与2005年相比,分别平均提高4.38、4.37秒;13~15岁初中乡村男、女生,耐力跑成绩分别平均提高12.99、21.02秒;16~18岁高中乡村男、女生,耐力跑成绩分别平均提高11.59、9.21秒。

    二、主要做法

    一是政府直接推动,把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作为民生大事来抓。重庆市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由市政府直接推动,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具体组织实施。为推进中小学学生营养工程的实施,2010年7月,重庆市成立了中小学校学生营养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的意见》(渝府发〔2010〕71号),对改善全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进行了全面安排。各区县相应成立了“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加强对“工程”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了任务,明确了职责,使措施更加具体,目标更加明确,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的加强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切实把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作为民生大事抓好抓实。今年11月24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按照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加大了工作力度。

    二是部门齐抓共管,确保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第一,成立由市级有关领导任组长,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组,深入区县(自治县)及有关学校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并确定6所学校为学生体质健康抽样调查校点,由卫生部门分别对城区和农村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定期进行检测、分析比较,为加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供科学依据。第二,组织协调监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农业局、审计局、教委等部门共同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安全卫生管理,确定学生饮用奶、鸡蛋等民生工程物品采购价,采取集中采购、分批配送、统一支付。第三,由工商局、畜牧局、卫生局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供货商提供的资质及产品检验合格证进行确认,发改委对民生工程物品价格进行适时监控,严禁供货市场乘机抬价涨价,确保该项民生工程物品安全、市场稳定,保证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放心,确保该项工程真正成为惠民工程。

    三是着手营养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和营养菜谱的制定,科学搭配营养膳食。加强学校营养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公共营养师的作用,结合实际,尝试设计学生营养配餐食谱,逐步推行营养餐,促进学生营养水平的提高。今年,重庆市组织营养专家制定并发布了《重庆市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建议食谱》和《重庆市中小学学生秋季推荐菜谱》,供各中小学校参考,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应参照学生不同年龄段、性别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有条件的学校开设营养餐窗口。同时,为提高中小学校食堂从业人员业务技能,促进中小学校科学合理配餐,2011年上半年组织了为期10天的中小学校营养师培训。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金监管,逐步扩大“工程”覆盖范围。2011年全市规划投入资金10.7亿元比2010年实际投入增加2.5亿元,其中市级财政将在2010年1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2亿元,用于推进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重点用于受地方财力制约没有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的区县予以补助,进一步扩大“工程”覆盖范围。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挤占“工程”资金。截至2011年11月上旬,今年全市中小学生营养促进工程已投入资金8.2亿元,其中市级补助资金2亿元,区县政府投入资金6.2亿元,覆盖学生271.4万人次。

 
 
 相关链接
· 中国福基会将让更多贫困学童享受“免费午餐”
· 崔天凯出席第三届“中美对话论坛”午餐会并致辞
· 熊猫幼儿园的“阳光午餐”
· 广西110万学子吃上免费营养午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