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谈入世十年广东经济发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9日 11时09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成为WTO的第143个成员。这是我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

    回首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最早、经济外向度最高的省份,广东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扎实做好各项入世应对工作,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效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

    且看一组数据对比:

    2010年,广东省生产总值达45473亿元,是2000年的4.2倍,先后超过新加坡、香港和台湾;人均生产总值折合近7000美元,是2000年的3.7倍,达到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尤其在外经贸方面,全省对外贸易额从1765亿美元增加到7847亿美元,年均增长16.5%;新增外资企业7万多家,累计合同外资金额2238亿美元,实际投资1544.5亿美元,分别是改革开放前20年总和的1.3倍和1.6倍;截至2010年,全省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设立非金融类企业2891个,协议投资额131.6亿美元。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指出:“事实证明,入世十年,是广东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开放型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是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的十年;是广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市场观念深入人心,办事规则、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取得明显成效的十年;也是广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成效显著的十年。”

    入世十年来,广东经历了什么,遭遇了哪些挑战,又抓住了哪些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又如何进一步做好综合应对工作?

    在中国入世十周年纪念即将来临之际,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

    南方日报:您如何评价入世十年来广东外经贸发展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梁耀文:入世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入世应对工作,统筹谋划我省应对战略,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成功地把握了过去十年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有效克服了各种挑战,促进了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十年来,我省外经贸发展面临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及劳动力、土地、资源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等种种挑战。特别是2009年,外经贸发展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但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外经贸率先企稳回升,率先从困难中复苏,取得了主要指标降幅小于全国、份额逐步提升的良好成绩。

    从规模上来看,这十年来,我省对外贸易可以说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外经贸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00年的1700多亿美元,2002年突破2000亿美元,2004年突破3000亿美元,2005年突破4000亿美元,2006年突破5000亿美元、2007年突破6000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突破7000亿美元,达到7846.6亿美元,占全国26.4%,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十年年均增长17.0%;在世界货物贸易排行中超过俄罗斯、西班牙等国,位居第13位。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是2000年的4.6、4.9和4.2倍。

    总的来说,入世十年,广东充分抓住入世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顺利度过WTO过渡期,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外经贸发展呈现出速度质量同步提升、结构效益日益优化、协调性稳定性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格局。

    南方日报:有人认为,入世让中国学习运用市场规则,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市场意识、法制精神和知识产权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您怎么评价入世对广东发展环境带来的改变?

    梁耀文:确实,中国入世对广东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外经贸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比如说我们的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开展了四轮审批制度改革,我省外经贸领域省级行政审批已从103项减至23项,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外经贸工作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入世后,我国的外经贸体制尤其是外贸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外贸经营权完全放开,配额和许可证管理商品种类大幅取消或减少。十年来,关贸、税贸、检贸合作机制得到建立和完善,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类收费“减、免、缓、停”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基本建立起国际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以会展平台为主的贸易促进机制、以“广东易发网”为主要平台的外经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还有,我省“大通关”建设快速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口岸通关模式改革得到全面推广,口岸保税监管网点、园区通关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全省共有对外开放一类口岸54个、二类口岸88个、车检场65个,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设有口岸以及海关等口岸检查检验机构,均可就地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此外,港珠澳大桥、揭阳潮汕新机场等重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南方日报:当前,广东进入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的新的历史阶段,请您谈一谈,下一步我省推进外经贸转型升级有哪些举措?

    梁耀文: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任务,加快推进外经贸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大力培育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积极探索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开辟新兴市场。有序开展对外直接投资,逐步发展广东本土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发展海外工程承包,加强“走出去”战略的宏观指导和服务,逐渐融入全球一体化的生产体系。第二,要大力推进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努力在转变加工贸易管理模式、推进来料加工企业不停产转型、推动企业扩大内销、完善保税物流区域功能、建立加工贸易评价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破解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延伸产业链和提升产品附加值。第三,要大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在保持进出口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促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推进市场多元化,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加强进口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第四,要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鼓励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我省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加强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创新绿色增长模式,打造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园区。第五,要优化对外开放环境。创新外经贸发展的促进政策,合理利用国际惯例与规则,积极参与国际规范、标准的制定,加强外贸、外资、对外投资政策与财政、产业政策的相互配合,进一步增强内外经济政策的协调性。加快建立国际化的营商制度体系。建立法制、透明、稳定、规范、高效的商业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为开放性经济发展提供便利、高效服务。强化口岸大通关建设。大力推进口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以横琴开发为契机,深入推进通关方式创新。推进港口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口岸配套建设和口岸通关服务。

    南方日报:面对新的挑战,我们怎样做好地方综合应对工作?

    梁耀文:首先,我们要充分利用WTO多边贸易平台维护我省开放权益。配合中央做好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的跟踪研究。积极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及时了解我省企业对外贸易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表达诉求,推动政策调整。有效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际公平贸易环境。

    其次,我们要积极参与实施自贸区战略。比如深入落实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在我省的先行先试政策,全方位推进粤港澳经济一体化。构建粤台两地区域性合作机制,落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下,重点推进与泛北部湾经济区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加强与东盟各国在产业、能源、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第三,我们要重视维护公平贸易环境。完善贸易摩擦应对防范和贸易救济体系,建设防范国际贸易风险的预警工作系统,构建各级政府部门、中介组织、企业联动的风险应对工作体系,保障广东出口市场占有率。积极运用贸易救济措施,提高行业和企业依法维权意识,为行业和企业申请国家贸易救济提供指导和服务,维护产业安全与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反垄断协调机制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应诉预警机制。加强我地方政府对外贸易救济交流交涉,积极利用政府对话与交涉,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案件,广泛联系业界、非政府机构等,争取有利的应对效果。

    此外,我们还要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切实依规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并开展新一轮WTO规则培训,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东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程度最高和经济总量最大的省区,肩负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重任。广东能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抢得先机,在全球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对广东经济实现转型至关重要,而且对我国能否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全球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产生关键性影响。因此,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之际,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讨论广东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燕生:全球化究竟是美国化还是多极化?

    我国入世后的十年,外部环境正好经历了一个以IT泡沫破灭为起点(2001年),以金融和楼市泡沫破灭为终点的十年。这十年,是1990年至2000年的创新浪潮、IT泡沫、新经济繁荣、全球实体经济日趋失衡的继续;也是2001年之后世界经济大动荡、大调整、大分化时期的开始。当前,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正在催生新一轮全球泡沫经济;对技术创新和制造业的长期忽视,正在进入一个高通膨与低增长并存时期;全球有效需求严重不足,正在加剧以邻为壑的贸易冲突和美国主导的区域化;更趋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国际格局,正在面临着全球化究竟是美国化还是多极化的选择。广东走在国家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的最前沿,下一步如何应对,将是一篇大文章。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珺: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也在递增

    入世10年来,广东民营企业成为外向经济发展的一支十分重要推动力量,民营经济出口占广东出口的比重由入世前的0.99%提高到2010年的22.12%,进口比重由1.72%增加到22.43%.广东民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份额之所以快速上升,是有利于进入国际市场的制度保障、促进开放的体制与政策、以集群为载体的组织方式以及一批民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入世后过渡期的逐步结束以及市场经营环境的变化,民营企业面临的挑战也在递增。面对挑战,民营企业发展一方面要积极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组织的扶持。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丘杉:必须尽快调整和完善进口战略

    广东长期靠出口导向拉动,出口机制相当完善,但目前进口规划、进口政策以及进口战略的体系还不够完整,而“十二五”国家外贸政策基调是稳定出口的同时扩大进口,显示进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上升,因此广东必须尽快调整和完善进口战略,以适应国家政策转变。

    暨南大学教授傅京燕:由“灰色贸易”转向“绿色贸易”

    当前,全球贸易与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低碳经济成为发展主流,广东产业发展同样面临资源、环境问题的困扰。在新的形势下,实现经济发展模式、产业升级模式和贸易模式等的转变,通过环境目标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出口贸易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由“灰色贸易”向“绿色贸易”的根本性转变,是广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经之路、中长期任务。

 
 
 相关链接
· 让国家永远充满活力——入世10周年专访龙永图
· 入世十年我国农业展现新格局 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
· “入世”十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
· 我国紧紧抓住“入世”这个历史契机取得举世瞩目成就
· 商务部长:继往开来扩大开放--写在入世十周年之际
· WTO前总干事:中国入世对全球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