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省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工作 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10时20分   来源:陕西日报

    近年来,陕西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坚持从问政于民中知得失、从问需于民中解民忧、从问计于民中汇民智,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面对面接待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的同时,从源头上查找产生信访问题的原因,从根本上研究解决问题的举措,化解了一批群体性利益矛盾,有效地改进了干部作风、推动了科学民主决策,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省委、省政府把领导干部接访工作,作为检验施政行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年下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接访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在全省各级政府机关深入开展大下访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深入一线接待群众来访,从用权施政方面分析查找产生信访问题的原因,从政策制度层面探寻减少矛盾纠纷的治本之策,切实把领导干部接访作为转变作风、问政于民的重要载体,不断深化推进。

    对此,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重点群体反映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群众,市县两级则采取公开定点接访、带着案件下访、疑难问题约访、交办案件回访等方式,建立双向预约、“四大家”联合、“三长”会商等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针对如何制定与完善惠民政策等问题,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把接访、下访作为问计于民,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及时了解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省人社厅组织本系统1480名领导干部就企业军转干部问题下访50天,走访7140人,召开座谈会220次,发放宣传册43000余册,听取意见,解疑释惑。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连续3年下访复员退伍军人,了解优抚政策落实情况。为落实中央出台的涉及复员退伍军人的5个政策,先后由18名厅级领导带队,组织1.2万人次跟踪检查,下访慰问优抚对象72万人次,督导各地一户不漏兑现到人,一分不少全额到位,一人一卡按时到账,让群众真正得到政策的实惠。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等部门针对代课教师和农村“八大员”等群体性问题,走基层、进农户,座谈走访、核实情况,结合财力,反复测算,提出政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促进了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针对接访中发现的群体性利益矛盾问题,省上出台了新农保加特定人员工(军)龄养老补贴等15个惠民政策,解决了农村“八大员”、农村籍退役义务兵、“五七工”、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等多个群体的生活待遇和养老保险等一批问题。

    为此,省委、省政府每年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对落实解决信访问题相关政策所需资金,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使全省253万人得到实惠。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利益诉求,省联席办会同省财政、人社等部门每季度集中研判一次,梳理出重要问题,深入调研论证,提出处理意见上报省政府研究,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几年来,陕西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推动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促进了执政能力和施政水平的提高,形成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干部队伍长才干、整体工作上水平”的综合效应。(记者 程刚 通讯员 善信 养斌)

 
 
 相关链接
· 陕西举行形势报告会 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 陕西高院发通知要求依法严惩渣土车交通肇事犯罪
· 双轮驱动 保障有力——陕西奏响文化强省最强音
· 陕西连续四年零八个多月未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 陕西秦巴山区等三大连片特困地区被列为国家片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