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四川实现"两基"目标 袁贵仁蒋巨峰出席总结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8日 14时45分   来源:教育部网站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申请,国家教育督导检查团于12月10日至14日对四川进行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12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召开总结大会,听取检查组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意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贵仁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和建设人力资源强省战略目标,始终把“两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四川人民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团结奋斗,夺取了抗震救灾伟大胜利,灾区教育得到跨越提升,全省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两基”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这是四川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重要成就。

    袁贵仁强调,四川全面实现“两基”目标,是各级党委、政府优先发展教育、全社会重教支教兴教的结果,是工作机制健全、监督保障到位的结果,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的结果。近年来,四川省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控辍保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民族地区教育,倾力抓好学校灾后重建,基础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两基”之路,有力推动了全省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袁贵仁强调,通过“两基”国检,四川教育站上了新的起点。希望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再接再厉,改革创新,推动四川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一是解决突出问题,改善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要加快解决“大班额”问题,完善学校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切实履行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职责,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率先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科学发展。要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创新教育管理方式,推动四川教育实现新的跨越。

    蒋巨峰感谢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四川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对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倾情援助和大力支持。他说,四川将以此次国检作为新的起点和重要契机,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农村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薄弱环节,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巩固提高“两基”水平,推动四川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公平发展、均衡发展、科学发展。蒋巨峰表示,四川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增长,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科学发展。

    教育部总督学顾问刘仲代表检查组反馈了检查情况。检查期间,检查组检查了攀枝花市、凉山州、阿坝州、绵阳市、广安市、德阳市、自贡市、宜宾市、成都市等不同类型的9个市(州)10个县(区)的学校。这次检查的地区中,既有经济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两基”攻坚县,也有经济教育基础较好的“两基”巩固提高县;既有“两基”任务艰巨的边远民族地区县,也有刚刚完成恢复重建、教育提振待兴的灾区县。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主持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

    据了解,四川省自1986年开始全力推进“两基”工作以来,历经基本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实现“两基”人口全覆盖三个历史阶段。到2010年年底,全省18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两基”验收,“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两基”目标。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提醒英语四六级考生谨防受骗诚信应考
· 教育部召开西南片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 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教育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教育部: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再检查
· 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上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