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占比首次超过国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20时30分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12月14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维持有效的发明专利共计68.4163万件,其中国内拥有34.2466万件,高于国外拥有的34.1697万件,占总量的50.1%。据了解,这是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国外。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有效量全面超过国外在华数量,标志着我国专利事业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据介绍,目前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呈现喜人态势。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国内企业拥有18.0273万件发明专利,比2010年底增长了36.8%;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在国内有效发明专利中所占比重达到52.6%,较去年年底的51.1%提高了1.5个百分点,企业知识产权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2.3件,与2010年底的1.7件相比增加了0.6件,增幅超过四成,有力地推动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其中,北京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1件,上海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2件。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保持较快增长,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我国在美国和日本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仅为5747件和695件,只占其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0.3%和0.05%,而美国和日本在我国有效发明专利总量中所占比重则分别达到了10.3%和24.0%。此外,美国和日本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达到了32.9件和98.3件,远高于我国水平。由此可见,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依旧偏低,海外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亟待提高。(记者 崔静思)

 
 
 相关链接
· 中国石化集团工程院高端工具研发获6项发明专利
· 截至9月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4237件居全国首位
· 马飚在南宁主持召开全省发明专利专题工作会议
· 知识产权局:上半年我国对外发明专利申请持续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