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尚冰:通信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服务两化深度融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2日 16时34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1年1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通信业加快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对通信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通信业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服务两化深度融合,积极鼓励行业创新,支持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发挥通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周子学等出席会议。

    尚冰指出,当前世界各国均把信息通信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转型、提升国家长期竞争力的重要驱动力量,上升为国家战略,信息通信领域日益呈现全球化竞争的态势。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加快提升,通信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这既为通信业加快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对通信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尚冰强调,从通信业自身发展来看,通信业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影响和带动下,呈现出大变革、大融合趋势,新技术、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催生出了多种新业态,不同技术和业务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通信业的服务对象更广、服务种类更多、服务能力更强,传统的、单一的信息传送服务已开始向综合信息服务加速转型。与此同时,产业生态体系也发生了深刻变革,产业价值链的核心由制造和运营逐渐向应用和服务转移。应该说,当前我国通信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有比较好的外部条件,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行业增长仍主要依赖投资和用户规模驱动,传统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宽带基础设施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比较明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压力日趋加大, 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还需提高,市场竞争格局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等。

    尚冰指出,2012年是“十二五”各项重点任务的全面落实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根据国务院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顺应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变革的趋势,注重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落实,进一步转变观念、找准定位、突出重点,统筹发展、管理和安全,通过规划、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推动通信业在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服务两化深度融合,积极鼓励行业创新,支持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发挥通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尚冰希望专家委以通信业和经济社会互动发展以及营造和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切入点,围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等行业热点,精心挑选2012年研究主题,为通信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吴基传在讲话中指出,技术的本质是为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技术进步越快,越要思考信息技术、信息经济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不能只讲技术、只讲经济,单纯地追求业务发展数量和企业赚钱多少,一定要从社会经济的角度去思考行业的发展。目前,中国有9.7亿移动电话用户、2.8亿固定电话用户,网民总数有4亿多,微博用户达2.8亿。规模已经非常庞大。因此,如何提高国民的素质,让普通老百姓更方便地应用信息化,是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吴基传强调,传统的电信业正面临技术进步的巨大冲击,电信网络正在向智慧网络发展,而运营商的概念也在由基础电信运营商向综合型、混合型的模式发展。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都在综合化,华为也在向着服务转型,今后信息服务商的性质主要靠服务类型来加以区别。他还就当前过热的云计算现象发表了鲜明观点(另发)。

    周子学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信息通信领域的理论研究。首先,当前电信的概念越来越宽泛了,到底哪些算实体经济,哪些算虚拟经济,哪些比较活跃,要加强研究。其次,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离不开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但信息产业中哪些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哪些不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包括哪些服务,10年内将如何演进发展,这些问题应当研究清楚,该支持的支持、该淘汰的淘汰。周子学认为,任何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演变为传统产业,并将始终伴随人类社会的发展,比如电力和自来水行业。将来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前景也可能如此。现在管道上有着非常多的业务,那么,电信运营商究竟参与不参与,值得研究。在当前移动计算全球三大体系中,牵头公司全是美国公司,而且并没有运营商的份,电信企业只是一个外围者。在这种情况下,中兴、华为这些本土跨国公司,将来的前景是什么,也要加强研究。他还希望研究产业融合带来的社会化分工问题。随着两化深度融合,大家都搞信息产业没有必要。云计算发展到一定程度,信息产业将变得高度复杂、高度专业,其他行业应适度退出信息产业。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理事长杨泽民主持,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财务司司长王占甫、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等领导专家就2012年行业发展与研究热点发表了观点。会议增补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郭福华、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为副理事长,并增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古伟中等9位专家委员。会议还授予人民邮电报社等5家单位2011年度合作伙伴贡献奖。

 
 
 相关链接
· 尚冰:应急通信体系是服务于交通战备的重要资源
· 尚冰主持中俄通信与信息技术分委会第十次会议
· 尚冰一行赴深圳检查大运会通信保障工作准备情况
· 尚冰调研时强调:创新管理模式 促进行业发展
· 尚冰同志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