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在故宫博物院揭牌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7日 10时42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12月26日,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揭牌成立。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单霁翔在讲话中表示,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在国家“十二五”规划首年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中央财政首次设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经费”;国家文物局主持设立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国家重大遗产地保护设施专项投入等,这表明了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视与坚定决心。“十二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以构建法规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建立信息系统4项工作为重点,如期建成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他希望故宫博物院在遗产保护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按照世界遗产的科学规律和保护要求开展工作,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原组长罗哲文、国家文物局顾问谢辰生等专家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故宫监测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故宫成立监测中心的意义和作用,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故宫监测中心的工作。

    据介绍,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制定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工作制度、监测技术规范及预警标准,统筹安排、协调和指导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各项工作,完善已经着手建立的计算机网络监测系统——“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信息化平台”。监测中心的成立和监测信息平台的启用,将使故宫博物院进一步整合院内资源,形成归口管理、分工协作的模式。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向记者表示,随着故宫修缮工程竣工和部分修缮完毕的殿宇投入使用,今后将投入更大精力到古建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做好遗产监测工作,完成好完整保护故宫的历史使命。

    故宫是1987年中国首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从2008年7月开始,故宫博物院根据工作实际,按照世界遗产组织的要求,启动监测方案的起草工作。历经3年努力,从监测概念的理解、方案架构、监测对象的确定、技术手段的确立、职责部门的分工等方面反复酝酿、讨论,至2011年上半年完成。(刘修兵)

 
 
 相关链接
· 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在故宫博物院内成立
· “2011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
· 打开故宫“十重门”——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
· 文化部及故宫博物院赴山西娄烦开展扶贫慰问活动
· 国家文物局关于故宫博物院珍贵文物损坏情况通报
· 两部门对故宫博物院宋代哥窑瓷器损坏事故核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