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十二五”我国将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9日 18时11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十二五”期间,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农村文化将得到健康快速发展。2012年农家书屋工程将基本竣工;2015年将全面完成直播卫星公共服务2亿户农村家庭覆盖任务,着力消除广播电视覆盖盲区。

    据文化部介绍,“十二五”期间,将全面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尽快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强农民工文化建设。继续举办导向性、示范性的农民工文化活动,推动实现“农民工春晚”品牌化。

    据广电总局介绍,“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巩固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成果,大力推进20户以下自然村“村村通”,着力消除广播电视覆盖盲区。广电总局把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作为加快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转变的重要举措,在有线电视网络未通达的农村地区大力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程,2012年达到5000万户,2013年达到1亿户,2014年达到1.5亿户,2015年全面完成2亿户农村家庭覆盖任务。

    电影公共服务方面,一是以普及数字化放映为重点,继续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农村电影放映队,确保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二是大力实施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工程,着力改变县级城市电影发行放映薄弱的状况,到2015年全国要实现每个县级城市都建有数字电影放映场所,其中60%的县级城市建有数字多厅影院。

    据新闻出版总署介绍,“十二五”期间,将按照坚持标准、加快进度、完善服务、改进管理的要求,继续推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推动工程项目、资金、进度、质量等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建、管、用”长效机制,使农民长期受益。加快推动农家书屋信息系统建设,解决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和使用问题,开展数字农家书屋、城乡对口支援、图书交流交换等试点工作。

 
 
 相关链接
· 全国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波召开
· 姜异康指出:深入挖掘资源 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产业
· 乔彬代表建议:创建农村文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 福建开展“海西农村文化行”活动送优秀艺术下乡
· 成都农村文化大院:变文化"下"乡为文化"驻"乡
· 江西:政府投入为杠杆 农村文化实现“全覆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