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暨转变发展方式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1日 10时17分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2012年1月9日,全国民族地区经济形势分析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国家民委等有关部委领导,内蒙古等11个省(区、市)发展改革委、经信委、民委、统计局的有关同志,河北等9个省(区)民委的同志,部分民族自治地方人民政府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及青海海西州、新疆巴音郭楞州和辽宁岫岩县等地的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 “十二五”开局之年民族地区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十二五”时期民族地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和措施,切实做好2012年民族经济工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指出,201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民族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民生进一步改善,国民经济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2011年前三季度,民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81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3%,比全国高3.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937.9亿元,同比增长3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654.1亿元,同比增长4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222.3亿元,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804亿元,同比增长18.5%;外贸进出口总额598.6亿美元,同比增长34.9%,比全国高出10.3个百分点;出口总额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4.5%,比全国高出11.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5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25元;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23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25元。

    对今后如何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指出,民族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民族地区实际,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着力优化国土开发空间和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二是着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民族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三是着力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和牧区建设,加快转变民族地区农业发展方式;四是着力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五是着力推进社会文化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六是着力构筑沿边开放格局,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最后强调,尽管民族地区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民族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的真抓实干、有民族地区群众的不懈努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民族经济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民族地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参观考察了福建宁德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此次会议,大家进一步领会了中央有关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和方向,更加坚定了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链接
· “新疆民族地区社工服务示范站建设项目”启动
· 回良玉强调: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民族地区特色资源推动文化发展
· 首届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讨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