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9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上强调
切实抓好各项规划和政策落实
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国家民委委员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把握民族工作形势,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国家民委委员制度,合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回良玉指出,解决现阶段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仍然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十二五”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各项规划和政策也已出台,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落实。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支持民族地区走出各具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为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要牢牢把握和谐发展的原则,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保护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屏障。要牢牢把握合力发展的办法,通过中央支持、发达地区对口支援和民族地区自力更生三结合,形成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合力。

    回良玉强调,国家民委委员制度是为做好关系重大、任务繁重的民族工作而设计的重要制度,是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民族工作的有效抓手,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作用。要立足当前,着力帮助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切实帮助民族地区打基础、强内功,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在制定实施各项扶持政策措施时,既要给资金、给项目、给政策,又要讲感情、动真情、建深情。要在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散杂居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工作,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物质和精神上的特殊需要和特殊困难,采取特惠措施、给予特殊关怀,帮助他们平等参与当地的建设和发展,激发他们创业发展的积极性,保障各民族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国家民委主任杨晶主持会议。国家民委24个兼职委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出席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的代表列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回良玉宣布开幕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

    9月10日晚,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回良玉宣布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新华社记者 梁强 摄

    新华社贵阳9月10日电(记者黄勇、公兵)多彩贵州迎盛会,和谐中华尽欢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0日晚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详细阅读

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
回良玉强调坚决打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15日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召开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启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强调,将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今后十年扶贫攻坚主战场,是中央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和扶贫开发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贯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各类资源,着力解决瓶颈制约和突出矛盾,加快连片特困地区发展和脱贫致富步伐。要切实抓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全国扶贫攻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回良玉作总结讲话
· 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 回良玉出席并讲话
· 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 李克强、回良玉作批示
· “红十字在行动”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回良玉出席
· 回良玉会见联合国残疾人事务特别报告员查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