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总署署长:把好国门 做好服务 落实稳中求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3日 21时16分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全国海关关长会议1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要求全国海关充分认识当前外贸形势的复杂性,将稳中求进贯穿于全年海关工作的始终,改进监管和服务,深化各项业务改革,不断提高把关服务能力,始终将“把好国门”作为海关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落实“守法便利”,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作出海关积极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于广洲说,受外部需求疲弱影响,出口企业面临订单不足、成本升高、摩擦增多等多重困难,外贸形势非常严峻。改进监管和服务,是海关的职责所在,是中央对海关工作的要求,也是积极应对复杂外贸形势的重要途径。于广洲强调,“把好国门、做好服务、防好风险、带好队伍”是海关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明确“把好国门”是海关的职责所在和立足之本,“做好服务”是海关促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防好风险”是对海关工作的底线要求,“带好队伍”是海关发展的组织保证。他说,在“四好”总体要求中“把好国门”是关键,是对海关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是海关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全国海关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把国家大门看紧、看好,努力做到管得住、通得快,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对党、国家和人民负责,做忠诚的国门卫士。

    于广洲表示,海关将加强海关统计分析和进出口监测预警,加强对经济运行趋势的预测以及对外贸政策执行和外需变动情况的研判,做到统计准、分析透、依据足、建议好。同时,大力推进业务改革。全面推开分类通关改革,启动通关无纸化改革。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重视解决中小出口企业困难。降低加贸企业外发加工和梯度转移成本,推进内销便利化。大力推进海关政务公开。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布局。深化海关与检验检疫等其他口岸执法部门的合作。抓好署省、署部合作备忘录落实,主动服务地方重大项目建设。于广洲指出,要加快推进“金关工程”二期建设,重点推动进出口企业诚信管理系统等重大项目。开辟新型业务应用,和公安、银行等机构联网、联动,努力在全国征信大系统建设中发挥先行作用。此外,要主动参与国际海关界重要事务决策和国际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制定,积极推进重点自贸区谈判进程,支持企业“走出去”。

    去年是入世10周年,我国进出口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全年进出口总值达3642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5%。2011年海关监管进出境货物33.2亿吨,运输工具3214.7万辆(艘、架)次,进出境人员4.3亿人次,增长12.6%、2.3%、8.1%。

    在过去的一年中海关深化综合治税,加强税收征管,实施监控、专项核查和抽样考核,有效发挥了税收的财政和经济调节作用。全年税收净入库16142.1亿元,同比多收3623.8亿元,增长28.9%。其中,关税2559.1亿元,增长26.2%;进口环节税13583.0亿元,增长29.5%。

    海关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重点打击稀土等资源性产品、成品油、冻品、毒品、武器弹药走私等,组织开展“国门利剑”、“海鹰行动”、“海风”、“国门K-9”等6次专项行动。打击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皮革、玉石等瞒骗走私。全年侦办偷逃税千万元以上的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57起,增长26.7%。大规模走私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业务改革扎实推进。出口分类通关改革全面推广,进口分类通关改革由15个海关推广到41个直属海关。

    支持区域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与各地、各部门共同推进“十二五”规划纲要、国家级发展战略和重点项目落实,与11个省区市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珠三角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支持重庆、郑州等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推动上海、舟山、义乌、苏州等区域战略规划和重大项目实施。牵头调研出台支持新疆发展和稳定的8项措施。  

 
 
 相关链接
· 上海海关:2011年关区进口煤炭价值达6.9亿美元
· 图表:2011年中国海关税收逾16000亿元
· 2011年我国海关侦办走私犯罪案值超过217亿元
· 海关扣留涉嫌侵权货物1.7万批 自主品牌获益多
· 海关总署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特别优惠关税待遇进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的决定(海关总署令第205号)
· 海关总署:我国提议修改海关《协调制度》首获成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