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强调:推动水利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8日 19时20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陈雷深入联系点国家防办参加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时强调
进一步推动水利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要求,1月17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深入联系点国家防办参加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活动,对国家防办党支部承诺践诺情况进行点评,指导、推动面上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陈雷对国家防办党支部2011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2011年,我国旱涝交织、多灾连发、群灾并发、重灾多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办党支部始终将创先争优贯穿于防汛抗旱和抗灾减灾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忘我工作,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最大程度保障了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为全国粮食产量实现“八连增”、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陈雷说,纵观去年国家防办工作,主要有八个明显变化:一是防汛工作有新成效;二是抗旱工作有新举措;三是防台风工作有新提高;四是能力建设有新跨越;五是班子队伍建设有新加强;六是政策法规有新完善;七是工作作风有新转变;八是精神面貌有新气象。过去的一年,国家防办同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迎接了挑战,战胜了困难,经受了考验。大家十分辛苦,十分努力,十分敬业,十分尽职,十分奉献,十分不易。他代表部党组向国家防办的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陈雷指出,2011年国家防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一是把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在防汛工作中,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在抗旱工作中,坚持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确保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二是把走出机关、服务基层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全年派出150多个督察组、工作组和专家组奔赴基层指导和协调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会同财政部及时下达防汛抗旱经费,强化防汛抢险队、抗旱服务队建设,大大提高了基层防汛抗旱能力,有力支持了地方开展防汛抗旱工作。三是把强化基础、提高能力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出台防台风等指导意见,组织编制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全国抗旱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复实施,强化了流域洪涝、台风和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抗旱保供水等工作,有效提升了防汛抗旱为民服务能力。四是把统筹兼顾、务求实效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方法。按照“三确定两结合”的活动方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仅防汛抗旱成效显著,自身建设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五是把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标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国家防办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以先进为标杆,以优秀为标尺,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比业务、比技能、比作风、比实绩、比奉献,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陈雷强调,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防汛抗旱工作的持续动力和重要保证,目前集中活动只剩下半年时间,国家防办党支部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切实在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把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引向深入。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的要求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克服放松懈怠思想,进一步深化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大举措,作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爱岗敬业、勇于进取,努力成为创造一流业绩的先锋模范。

    二要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以更好的机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造福民生,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的有关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新进展。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优秀”的时代内涵,把经过实践证明、得到群众认可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要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要取得实效,举措必须务实管用。要继续深化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群众意愿和需求,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效和变化。

    四要进一步抓好群众评议,以更宽的途径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合理确定并适当扩大评议范围,注重吸收服务对象参加,确保能听到真实客观的声音。要积极创新评议方式,搭建多种形式的评议平台,广泛运用现场评议、交流座谈、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方式开展评议,充分调动群众参加评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评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群众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并把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2012年“七一”创先争优专项表彰的重要依据。

    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适应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任务职责和党员干部特点,积极探索业务工作和创先争优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使人民群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得到更大更多实惠。要认真学习借鉴一些单位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大胆探索实践,努力形成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

    陈雷还对当前的抗旱和防凌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他说,目前西南旱区大部分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部分地区人饮困难问题依然突出,要充分考虑冬春持续连旱的最不利情况,倒排人饮解困计划,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旱情监测预报,科学调配抗旱水源,加快抗旱水源工程建设修复,提前做好春灌春耕等各项抗旱准备工作。要切实落实黄河、松花江、黑龙江等北方河流防凌措施,确保防凌和度汛安全。

    水利部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负责人和国家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评议活动。

 
 
 相关链接
· 陈雷强调: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 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陈雷新年献词:同心协力促发展 真抓实干兴水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