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2日 08时54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在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2年1月10日)

各位顾问、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同志们:

    在新春佳节前夕,水利部科技委召开全体会议,总结梳理上一年度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度工作,十分重要,非常必要。借此机会,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大家及全国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央先后出台1号文件、召开最高规格的水利工作会议。这是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水利综合性政策文件,第一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中央对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作出科学判断,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关乎治国理政、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标志着我们党对治水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的飞跃,对水利的战略定位达到了新的高度,对水利的政策支持取得了新的突破。

    水利部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水利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及时制定任务分工和实施方案,积极协调推动出台配套政策,加快开展水利改革发展试点,切实加强跟踪督办和监督检查,努力营造大兴水利良好氛围。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中央各有关部门,纷纷将水利作为优先保障领域和重点支持对象,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或决定,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召开了水利工作会议,全社会大干水利的热情日益高涨。过去一年,我们成功抗御了北方冬麦区、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接连发生的三次大范围严重干旱,解决了2055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地3.2亿亩,抗旱减免粮食损失465亿公斤,大旱之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科学防御了汉江上游、嘉陵江、黄河泾洛渭流域的严重秋汛和局部地区严重洪涝、台风、山洪灾害,主要灾害损失指标比多年均值偏少5-8成,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水利投资大幅增长,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达3343亿元,其中地方水利投资较上年增加一倍。民生水利建设全面提速,解决了6398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全面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再掀新高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逐步落实,“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加快推进,应急调水和水量统一调度取得新成效,依法治水管水力度不断加大,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十二五”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国粮食产量“八连增”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年来,部科技委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弘扬科学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建诤言、献良策、解难题,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把推动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科技委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事关水利改革发展全局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咨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围绕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论证把关。积极参与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流域综合规划、水利援疆规划等重要规划的技术咨询和评审工作,为搞好水利顶层设计、优化规划布局、推动水利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围绕破解民生水利难题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开展海岛水利专题调研,积极探索解决远离大陆的海岛军民生活用水和国防用水需求的途径和对策;联合民盟中央开展黄河河源区治理与保护问题专题调研,并通过民盟中央将咨询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三江源区保护与治理、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供了重要决策咨询。四是围绕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现场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工作进展,总结试点经验,为深入推进该制度的实施提供咨询建议。五是围绕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强化专业指导。积极参加各类水利科研项目咨询评审,指导推动一批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立项并取得丰硕成果。会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展水利软件研发与应用专题调研,积极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水利软件开发、应用和推广。

    部科技委精英荟萃、大师云集。多年来,各位顾问、委员、专家胸怀祖国、情系水利,崇尚科学、求真务实,严谨负责、敬业奉献,全身心投入水利科技咨询工作,为推进水利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崇高的品格和高尚的境界。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向多年来为水利改革发展付出辛劳和智慧的各位顾问、委员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水利工作任务极为繁重。水利部科技委作为全国水利系统的最高咨询机构,要团结带领全国水利科技界,充分发挥职能,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一,要把握水利战略重点,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紧抓住事关水利科学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重点研究和联合攻关。要研究全球气候变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背景下,我国水资源演化趋势、水利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关系,研究水旱灾害致灾过程、致灾后果评估理论方法及水利防灾减灾规律,研究河湖水系连通的理论基础、总体思路、规划布局和对策措施,研究流域生态需水和河湖生态流量估算方法及调配技术,研究我国水利现代化科学内涵、指标体系及推进策略,夯实水利改革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第二,要大力开展技术咨询,主动服务水利实践。要积极参与水利规划、项目前期等方面的咨询论证工作,围绕水利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运行中重大技术难题开展咨询服务,为大规模水利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要在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与安全保障、农村水环境改善等方面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咨询建议。要围绕“三条红线”指标分解、主要江河水量分配、用水定额修订完善、水域纳污能力核定等水资源管理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开展咨询论证,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针对社会上一些对水利建设的疑问和误解,及时组织专家,科学分析,权威解读,解疑释惑,引导舆论,增进全社会对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水利科技创新。水利科技创新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水利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在中央财政大力支持下,围绕水利重大问题,我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关键问题研究,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并在生产实践中加以推广应用。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水利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将不断出现,部科技委要配合水利科技主管部门加强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力争通过几年攻关研究,在水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第四,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不断提高决策水平。水利发展越是形势好,越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走科学治水、科学发展道路。在决策过程中,要注重听取不同的学术观点,了解利益相关者的不同意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发扬民主、尊重科学。水利部各有关司局在开展水利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和专题研究等重要工作时,要主动邀请科技委顾问、委员、专家参与咨询,充分发挥科技委的重要作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进行论证,不断提高决策水平。科技委也要进一步开阔思路视野,力求咨询意见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第五,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形成科技兴水合力。要充分发挥部科技委在水利科技交流和合作中的纽带作用,大力倡导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学术风气,广泛吸纳行业内外专家力量,有效整合中央和地方水利科技资源,加强与有关学术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的调研咨询和联合攻关,广泛凝聚科技兴水的强大合力。部科技委各位顾问、委员大多是水利行业的老前辈、老专家,希望大家积极参与部“5151”人才工程、水利青年科技英才选拔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注重发掘和培养有潜力的青年科技骨干,造就一批水利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开创我国水利科技事业青蓝相继、人才辈出,薪火相传、代代传承的生动局面。

    各位顾问、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共谋兴水惠民良策,共襄盛世治水伟业,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开创水利现代化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在即,借此机会,我代表部党组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安康、阖家祥福、心想事成!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陈雷在水利部第8次部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张庆黎、张庆伟与水利部部长陈雷等领导举行会谈
· 水利部长陈雷出席首届中国湖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 陈雷在水利部传达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 水利部召开公务员境外培训成果汇报会 陈雷出席
· 陈雷在水利部公务员境外培训成果汇报会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