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和田慰问干部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1时33分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1月17日-18日,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和田地区皮山县和墨玉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

    “祝老同志们健康幸福”

    “小年到,春联俏。”正是农历“小年”,和田市街头巷尾挂红灯笼、贴福对子,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这不,墨玉县离休老干部陈斌伍的家里,春联、窗花、年画早已贴满了墙,各色年货也都准备齐了。

    今年过春节,88岁的陈斌伍老人感觉格外喜庆。他没有想到,张春贤书记会千里迢迢来到自己家中!拉着张春贤的手,陈斌伍老人激动不已。他说,自己每天都看报纸、看电视新闻,看到现在的新疆发展得这么快,老百姓的生活变得这么好,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从前满眼都是荒漠戈壁,现在的变化实在太大了!

    一大早,81岁的付发老人就和老伴分别穿上了蓝色、红色唐装,十分喜庆。因为今天,他迎来了张春贤书记。老人抑制不住心中的激情,回忆起了当年奉命进疆,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挺进和田,保家卫国、屯垦戍边的峥嵘岁月。老人指着客厅墙上的大幅彩色照片骄傲地说,去年,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老战士代表之一,自己和家人受邀到了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感受伟大祖国的强盛。这是人生中最大的荣耀。

    张春贤说,当年,大家响应号召,“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从五湖四海来到新疆,开发、保卫边疆,长期扎根边疆。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在沙漠戈壁、天山南北屯垦戍边、艰苦创业,为新疆的发展稳定、祖国边防稳固,为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宁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张春贤向现场所有同志提议:为老同志们的牺牲与奉献鼓掌,向他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张春贤说,老同志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是新疆精神的重要部分。我们要学习好、传继好这种精神,并发扬光大。他祝愿老同志们保重身体,健康幸福。要求各级干部千方百计照顾好老人们的生活,让他们安享晚年。

    “让所有群众都有好日子过”

    节日即将到来,困难群众的衣食住行有没有保障?天寒地冻,地处偏远的村民生活有没有不便?张春贤十分牵挂。

    18日一早下了飞机,张春贤便驱车直奔距和田市180多公里、新疆最南端的皮山县。张春贤一行的目的地,是距离县城近60公里、地处大山之中海拔2500多米的阔什塔格乡。

    向西车行3个小时,车辆驶上颠簸的砂石路,走过这段砂石路,就再没有公路了。车辆在干涸的河床上艰难前行,卷起高高的尘土。面前出现冰冻的河面,张春贤便走下车来,步行走进苏勒尕孜自然村。

    临近村口的路上,几个牧民正在苏勒尕孜河边放牧,张春贤走上前去。村民白克力·买买提明和几个兄弟刚刚为一只母羊接生,怀抱着刚刚出生的小羊羔,就像是怀抱着新一年的希望。

    白克力·买买提明告诉张春贤,家里养了十几只羊,一年有几千元的收入。听村干部说,政府还要帮村民们盖安居房,大家都盼着早一天住上新房子。张春贤询问大家的生活还有什么困难?白克力·买买提明说,去年9月,村里不通电、不通自来水的问题已经解决;现在大家希望能把通向村里的路修好,方便乡亲们出去打工,见识外面的世界,多赚点钱。

    张春贤笑着说,今年仍然是新疆的“民生建设年”,你们的建议和期望也正是今年民生工作的重点。自治区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大家的收入,加快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的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信大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65岁的图热·提拉加孤身一人,常年患有肺心病的她,生活全靠低保金维持。张春贤走进她的院落,逐一察看了房屋情况。在窄小得只有一个炕的小屋里,张春贤察看炉火旺不旺、房子暖和不暖和。

    张春贤给图热·提拉加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叮嘱村干部和她的亲戚,平日里照顾好她的身体和生活,过年过节更要看望慰问。

    “要让所有群众有好日子过!”张春贤要求。

    “要持续不断地改善民生”

    车进墨玉县吐外特乡奥依村,张春贤让司机停下车,走进路边一户村民家中。这家的主人叫买买提明·艾依提,父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常年卧床不起。“幸亏有农村合作医疗,爸爸才能看得了病,前不久我们只花了500元钱,乡卫生所给了6000多元钱的药。”买买提明·艾依提说,现在他自己靠在建筑工地干活赚钱,由于实施了安居富民工程,农村盖房子的工程多了,自己几乎每天都有活干;去年仅打工这一项就有五六千元的收入,这在两年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当时最多也只有两千元的收入。

    张春贤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张春贤给买买提明·艾依提“打气”:今年你的收入还会增加,将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看望慰问中,张春贤说,新疆是多民族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家人。春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都是新疆人民的重要节日。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快乐!生活圆圆满满、红红火火!

    期间,张春贤还看望慰问了烈士阿迪力·阿布都维力的家属和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米吉提·巴克的家属。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情况,张春贤在墨玉县吐外特乡奥依村与30多名村民代表、“四老”人员座谈。村民们在发言中说,这两年,大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挣钱多了,日子好了,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村民们也敞开心扉,提出了意见建议,都是关于民生改善的。有人提出,要加强农村通信、互联网建设,让村里人也能用手机上网;希望村里的路再修得好一点,让外面来的人更多一点,让“农家乐”红火起来,这样村民们的日子就更富裕了。

    张春贤认真记下了大家的每一条建议和期望。他说,大家最关心的事,就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民生改善是衡量各级党委政府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的标准,是党和群众之间最重要的纽带。自治区将坚定不移地抓好民生工程,持续不断地抓到底。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为群众负责的态度,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设身处地做好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真心为民办实事。各族群众要发扬勤劳、互助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发挥主体作用,努力改善生活,以自己的勤劳智慧,靠双手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结束了白天的走访慰问,张春贤一行还利用晚上时间,与和田地县领导座谈,共同研究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各项举措。会议一直持续到凌晨一点。

    自治区领导白志杰、胡伟、王伟、巨艾提·伊明陪同走访。

 
 
 相关链接
· 2012年新疆新农合年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290元
· 新疆救助流浪内地未成年人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 新疆兵团将建设50个重点项目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 新疆:2011年累计投入355亿元“通畅”天山南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