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各级气象部门要全方位做好春运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3时1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月20日,记者从2012年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大会商上获悉,为确保春运的顺利进行,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提早部署,各级气象部门通力合作、创新工作,与各部门积极联动起来,全方位做好春运气象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针对天气气候趋势和春运、春节假日气象保障服务特点,提早部署,精心组织,细化工作,落实责任。

    从1月6日起,中国气象局正式启动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每天滚动向国务院应急办以及发展改革、工信、公安、民政、交通运输、铁道、卫生、安全监管、旅游、电力、民航等部门报送《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中央气象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集团等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都成立了春运春节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中央气象台组织了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国气象网和中国天气网专门开辟了“春运春节气象保障服务”专题。华风集团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26个国家级广播电视媒体播出了50余档专题节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加强与交通运输、铁路、旅游、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举行多部门参加的预报服务会商,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气会,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提高服务针对性,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提供春运专题气象服务,通过网站、微博、电视、广播、短信、12121电话等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了春运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

    其中,广东省气象部门联合省春运办和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11个部门,首次利用广东应急气象频道推出了《春运服务站》专题节目,权威、全面播发春运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天津市气象局与交管局、移动公司联合启动了移动交通气象业务,及时发布交通气象预警服务短信;上海市气象局组织气象专家在长途汽车站开展了“春运气象台”现场服务;江苏省气象局与交通运输、公安、路政、安全监管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全省高速公路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共同编制了《恶劣天气条件下高速公路应急管理工作规范》;福建省气象部门加强了面向“厦金航线”和“海峡号”的气象保障服务力度。(王晨 庄白羽)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 气象局:周密部署 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 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 中央气象台正式启动2009年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 气象局:进一步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及春运气象服务
· 民航总局空管局启动应急预案 做好春运气象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