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8日 15时3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做好2012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进一步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国家级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2012年春运工作较常年偏早,元旦、春节相隔较近,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量大于往年,加之两节期间物流运输集中,一旦遭遇不利天气,影响极大。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运期间我国部分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雨雪冰冻灾害。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运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对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春运气象服务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应急值守,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每年春运期间都在强化。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寒潮、雨雪、冰冻、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联防和会商,做好春运期间突发性、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的精细化预报,千方百计提高预报准确率;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33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及时通过多种手段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服务提示,引导公众安全、合理出行;加强上下联动,加强与各类用户的沟通和互动,以需求为牵引,认真做好面向各级党政部门的决策气象服务,做好面向发改委、铁路、公路、民航、旅游、电力等部门的春运专项气象服务,力争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融进政府及各部门决策部署,提高应对不利天气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在政府领导下,做好各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

    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和公众的满意度是国家级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最好见证。国家气象中心将组织做好全国春节黄金周天气大会商,并于1月6日至2月16日期间,每天滚动制作《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报送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国家气候中心将尽快组织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会商,并形成专题材料报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将于1月6日推出“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题网页;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将在春运期间气象影视节目中突出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主题;其他直属业务单位也将积极配合,及时提供有关产品和技术支持,确保春运气象服务优质高效。

    另外,气象部门还将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将春运气象服务切实做到家,关心到人。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雾霾阴影不散 华北浙粤等地再受侵扰
· 气象局:气象观测员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在北京举行
· 气象局:弱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 苏皖江南等地有霾
· 气象局气象信息发布与传播执法检查活动成效显著
· 气象局:全国天气晴朗雾霾散 气温平稳降水稀
· 气象局:西南华南部分地区有雾霾 南部海区有大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