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庆黎23日在易县石家统村同干部群众共度新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4日 10时02分   来源:河北日报

    艳阳当空照,太行春来早。

    1月23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来到保定市易县西山北乡石家统村,向父老乡亲们拜年。他走进欢乐的人群,同大家一起共度新春佳节。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一同前往。

    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石家统村位于狼牙山脚下,紧邻当年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总部所在地,著名的“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就发生在这里。节日的石家统村,家家户户装饰一新。大红的灯笼、吉祥的春联,把小小的山村装点得喜气洋洋。在道道山梁的映衬下,一排排新民居白墙黛瓦整齐靓丽;新落成的广场上,人们悠然地健身休闲,脸上洋溢着笑容。

    石家统村的乡亲们不会忘记,2011年2月2日,正是农历年三十,胡锦涛总书记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来到石家统村视察慰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通过省市县乡村共同努力,石家统村倾力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村,一个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上午10时许,张庆黎乘坐中巴车来到村里。村口,“狼牙山,英雄山”,“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老区美好家园”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在石家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泳的引导下,张庆黎通过展牌仔细了解村里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我们按照村容村貌明显变化、产业发展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的目标要求,科学规划,集思广益,规划确定了‘一心、两轴、六区’,‘一心’即石家统中心景观区,‘两轴’即以河道治理为主的生态风景轴、通往狼牙山景区两侧的新民居展示轴,‘六区’即综合服务区、新民居示范区、旧民居改造提升区、生态采摘园区、果品深加工园区、特色养殖园区。”听了刘泳的介绍,张庆黎满意地点点头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年来,石家统村的村容村貌变美了,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展现了老区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创造幸福美好明天的雄心壮志。

    走过水景观石桥,穿过演艺广场,来到篮球场、健身场。张庆黎边走边看、边听边问,感叹着村里一年来的喜人变化。看到广场上打球的小伙子、健身的老年人,张庆黎热情地上前握手问候。“过年好!”“给您拜年了!”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句句由衷的祝福,让张庆黎和群众的心贴得紧紧的。在新落成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张庆黎参观了二楼的文化展室,观看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石家统村视察慰问专题片。

    科技兴村,林果富民。途经科技采摘园路,张庆黎关切地询问村里的农业发展情况。刘泳介绍,随着科技采摘园等建设项目的完成,一个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果品交易、存储和加工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已经开始起步。去年全村接待游客2万人次、收入达到1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1%、73%。张庆黎赞许地说,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一产抓特色,你们做得很好,希望来年有更大的发展。

    路旁,红、黄、蓝三色相间的小学幼儿园一体化教学楼崭新亮丽,吸引了张庆黎的目光。学校教师张颖、程小宁介绍,新校舍极大地方便了本村和周边5个村孩子就近入学。张庆黎叮咛道,你们在山区做教育工作很不容易,还是那句老话,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你们肩负重任,希望你们为山区教育多作贡献,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

    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81岁的闫德书老人,是1947年入党的老党员。虎年大年三十,胡锦涛总书记曾到她家中看望慰问,在她家里切年糕、贴福字……今天,张庆黎专程来到她家,向她祝贺新春。

    看到闫德书站在大门口迎接,张庆黎快步上前,握住老人的手,“给您拜年了,老人家。”“快,快,进家来。”闫德书忙不迭地说。

    院里的李子树上挂着红红的中国结,寄寓着一家人对来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家门口的一副对联“党恩浩荡千家富、政策归心万民欢”,折射着这个小家庭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去年总书记来我家过年,给我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这一年,村里变化很大,我们享福了。”闫德书虽已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见到张庆黎,老人有说不完的话,从狼牙山的革命历史到共产党的领导,从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到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关爱……她一一道来,还很认真地说,“我人老心不老,一心向着党。”张庆黎对老人说:“您是老党员,是村里发展历史的见证人,您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作出了很大贡献。听了您老一席话,真是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随后,张庆黎给闫德书送上慰问金。闫德书拿在手里十分激动,当场表示,党给自己的关心已经很多了,坚决把慰问金捐给村里的学校,还要去给孩子们讲一课,让孩子们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长大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说着,老人就把慰问金交到刘泳手上。“老党员觉悟就是高!”张庆黎对老人的举动充满敬意。他还送上了自己特意从北京买来的果脯和稻香村的点心,祝愿老人的生活甜甜美美。老人把果脯和点心拿在手中,高兴地说:“这个我一定留着自己吃。谢谢张书记这么记着我。”“让我们共同祝愿老人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全家幸福、万事顺意。”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72岁的毕福祥常年有病,家里劳动力少,生活很困难。张庆黎搀扶着毕福祥坐在炕头,问寒问暖。张庆黎说,今天,我们来给您全家拜年了。虽然您现在生活还很困难,但还是要看到希望,相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做好困难群众的工作,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张庆黎为毕福祥送上慰问金和自己带来的果脯、点心,送给毕福祥的三个孙女毕明智、毕明朝、毕明达,每人一份压岁钱、一个书包、一个龙年吉祥物。

    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走出毕福祥家,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张庆黎来到村里的拓荒牛广场。广场上站满了闻讯而来的乡亲。

    “乡亲们,过年好!”张庆黎边走边向大家打着招呼,并和他们一一握手,恭贺新春,不时亲切地抱起可爱的小朋友。

    时近中午,鞭炮响起来,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高跷踩起来,狮子舞起来,“摆字龙灯”表演队依次摆出了“龙年大吉”的字样,小山村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张庆黎兴致勃勃地和乡亲们一起观看民俗表演。

    张庆黎大声地说,“石家统村的父老乡亲们,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这个喜庆日子里,我向大家拜年了,向全省人民拜年了。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虎年大年三十,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村里和大家共度新春,进村入户、问寒问暖,切年糕、贴福字、擂大鼓,给我们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石家统村党支部带领大伙儿大干、实干、巧干、科学地干,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宽了,树多了,房子新了,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了,这是托了党的福,托了社会主义的福。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要教育好下一代,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今后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扬优良传统,听党的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勤劳的双手,把村子建设得更加美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贡献、作示范,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好!”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贯彻落实好省里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石家统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午饭时间到了,村民郭春明邀请张庆黎一定要在他家吃顿饭,张庆黎愉快地接受。郭春明是石家统村村民代表,与妻子和三个女儿生活在一起,以种植果树为业。在客厅坐下,张庆黎关切地询问郭春明家里种了多少地?有多少棵果树?一年收入多少?郭春明回答说,种了6亩果树,年收入4万元左右,现在党的政策好,种地不用交农业税,还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日子是越过越好。张庆黎听后十分欣慰。走进干净明亮的厨房,张庆黎和主人一起包起了饺子。拿出从北京买来的牛栏山二锅头,张庆黎和郭春明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吃起了午饭。张庆黎一边给他们夹菜敬酒,一边唠着家常,开心的笑声不时从这个农家小院飞出……

    张庆黎还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向五勇士塑像敬献了花篮。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张庆黎被老区人民对党和人民的感情深深感动,神情凝重,眼眶湿润。

    又是一年春来到,锣鼓阵阵催征程。狼牙山麓的小村庄里,党与群众心心相印的浓浓情意必将传递到四面八方,激励太行儿女奋发前行……(记者 苏励 别志雷)

 
 
 相关链接
· 张庆黎亲切看望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 张庆黎张庆伟等走访慰问驻石的原河北省老干部
· 张庆黎出席河北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并作重要讲话
· 张庆黎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常委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