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京沪高铁春运体验纪实:便捷好还乡 温馨别样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6日 09时05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春运有高铁,便捷好还乡

    2012年,京沪高铁首次投入春运主战场,它是怎样面对这场 “大考”的呢?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宋国伟说,为保证春运期间旅客顺利出行,自1月8日起,京沪高铁每天增开26对列车,达到92对,日发送旅客达18万人。目前,京沪高铁实际日均发送旅客13万人左右,运送能力尚有富余。

    在北京南车站,26岁的江苏小伙儿强辉今年体会到了高铁的便利。12日7时30分,强辉带着女儿和妻子来到北京南车站,打算买9时5分从北京南到常州北的高铁车票。 “我们到窗口买票,没想到前面就排了十几个人,大概15分钟就买到票了。”出乎意料的顺利,让强辉好一阵欣喜。他说,去年过年没有高铁,回家的车票 “一票难求”,他无奈之下选择开车回家。从北京到常州1100多公里的路,他开了10多个小时才到,累坏了。

    不只是强辉,许多其他选择高铁的旅客,也纷纷反映高铁车票是比较容易买到的。在北京做生意的浙江人周陈静捏着手里的G33次列车车票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运返乡买票,是他多年来最轻松的一次!准备乘坐G1次列车去上海探亲的林阿姨是提前两天在网络上订的票。她说,以往春运回上海多选择坐飞机,火车票不好买,时间又长。今天有了京沪高铁,买票又相对容易,她正好尝试一下。

    为保证高铁安全运营,京沪公司2011年8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线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质量安全大检查活动。春运期间,高铁安全要求更加严格。每天18时45分,随着第一列京沪高铁列车驶入北京动车段检修库,彻夜不眠的京沪高铁列车检修大战便拉开帷幕。由于京沪高铁在日间运行,且连续运行里程长,检修方式也随之发生变革。京沪高铁开创了日开夜检、每天必修的新模式。检修工人们每天0时至5时检查维护车辆的固定设备、移动设备,确保列车运行万无一失。现在,一个班次下来,工人们要检修58列车,比平时的工作量几乎增加了一倍。一列车检修完毕,至少需要3个半小时,而且,高铁列车在检修工艺上比普通旅客列车要求的精度更高。

    宋国伟告诉记者,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经受住了暑期运输和十一黄金周考验,客座率逐渐上升,截至1月8日,累计开行旅客列车27881列,日均开行147列,发送旅客2539.4万人。

    万里高铁行,温馨别样情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以全新的面貌接手运营工作,展示着高铁站车的风采。他们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服务亮点各具特色。

    为体验春运中的高铁之旅,1月12日9时,记者坐上了由天津客运段京沪车队值乘的G1次列车。车厢干净整洁,温度适宜,各种舒适便捷的设施设备自不待言,乘务员友善的微笑和亲切的提示语令人如沐春风。天津客运段党委副书记李红告诉记者:针对京沪高铁列车特点,段上把服务定位在 “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不打扰”上,着力打造四项服务,即: “不见面”服务,在车厢环境的整饬上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让旅客在舒适的环境中享受服务;“个性化”服务,让旅客在需求的满足中享受服务; “延伸性”服务,让旅客在便利的出行中享受服务; “主题式”服务,让旅客在文化的共鸣中享受服务。

    在北京工作的周老先生家在南京,经常乘坐京沪高铁列车往返两地。没有了初坐高铁列车时的新奇感,周先生的感受更加从容和理性: “速度快了,舒适度提高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高铁的设施和服务充分体现出了以人为本、和谐等理念。京沪高铁让我看到,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在G1次列车上,记者看到二等座和一等座基本满员,旅客或安详地读书看报,或打开电脑工作、游戏,或闭目养神,或倚窗观景。乘务员穿梭在各自值乘的车厢内,不时询问旅客有什么需求、整理一下行李架。对路过自己身边的旅客,乘务员都会及时侧身避让,并微笑致意,轻声问好。

    高铁列车乘务员在上岗前都经过了严格的考核培训。来自美国的史密斯先生认为: “她们总是很友好,非常善良。”30岁的J·史密斯是一名工程师,在中国销售建筑工程机械,经常辗转于北京、天津、苏州、上海之间,每次都选择乘坐动车组列车,而他在美国却只坐过一次火车,因为“那个咣当声令人不舒服”。他说,第一次乘坐高铁列车时 “非常激动”。

    在车下,京沪高铁的设施与服务同样令人激动。京沪高铁沿线的24个车站风格各异、绚丽多姿、极富人文色彩。12日12时39分,G1次列车停靠在南京南站,记者下车探访。

    正值春运,南京南站售票厅和候车厅随处可见佩戴醒目标识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热情地为旅客指点迷津。在售票厅的自助售票机前,旅客陈子俊一边熟练地点击着触摸屏,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我家在徐州,从北京乘坐高铁列车来南京看我弟弟,爸爸也从徐州赶过来了。京沪高铁开通后,我们一家人在北京、徐州、南京三地来回转车相聚太方便了。” “我这是在买回徐州的G42次列车车票,我爸还要在南京呆两天……”和记者聊天之际,自助售票机顺利出票。

    记者随后来到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这里汇聚了一些店铺,让旅客可以在候车时购物、品尝地方美食等。在候车层中间区域,还有专门为重点旅客开设的 “美善工作室”。据南京站党委书记介绍, “美善”二字取自中山先生语。

    凭倚高铁力,推进大发展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京沪之间形成了一条运力充足、产品多样的铁路运输大通道。它缓解了京沪间铁路运输紧张的局面,加快了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的发展,促进了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使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大为改善。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钱维讲道,京沪高铁开通后,对南京的影响已经在三个方面显现出来:一是使南京南站周边区域面貌焕然一新,并促进了一个新的交通枢纽的建立,完善了城市的交通体系;二是提升了城市的功能定位,扩大了都市半径,形成了城市群;三是加快了城市的转型、人才流动和信息、物资汇聚。

    如果说京沪高铁的开通,对于北京、上海、南京等大都市的发展可谓“锦上添花”,那对于像徐州这样的地级市及一些县级市的发展则属于 “雪中送炭”。京沪高铁使徐州承东接西、沟通南北、双向开放、梯度推进的战略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徐州市政府以徐州东站为依托,将城市重心东移,正在建设一座新城。

    在徐州东站附近,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高铁商务区: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新修的城市大道平坦笔直,刚刚竣工的广场宽阔洁净,绿化后的山坡林地秀美如画,在建的住宅楼鳞次栉比……徐州东站及新城俨然成为展示徐州形象的窗口和亮丽的城市名片。对此,徐州市铁路办主任蔡前峰深有感触: “京沪高铁改变了徐州市的面貌、形象,进而改善了市民生活。徐州是主动自觉接受高铁时代的,并把高铁商务区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京沪高铁开通后,把徐州融入了发达地区,徐州形成了两个半小时经济圈,和发达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便捷。高铁让徐州的经济发展更有后劲!”

    徐州商务局副局长刘秀梅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已然给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影响,表现在投资更有吸引力,商贸流通加速、扩大,商圈半径明显延长,服务业开始转型升级,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加快。

    美的集团正在徐州高铁商务区投资开发两个地产项目,其旗下的徐州美的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周东凯坦言: “没有高铁的开通,就没有这个投资。”

    在京沪高铁开通半年后的今天,类似的高铁经济模式在沿线各车站所在城市中精彩上演,一个个新的经济隆起带逐渐形成。

    京沪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也进一步丰富了我国高铁建设运营管理的经验,完善了我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促进了我国高铁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为建设世界先进水平高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实践支撑和人才支撑,这必将推动我国铁路现代化事业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俯看京沪高铁览胜图,那 “沉沉一线”犹如玉龙出世,横亘在祖国的壮丽河山之中。(记者 杨建光 通讯员 崔喜利)

 
 
 相关链接
· 日行三千里 夜检三小时——探秘京沪高铁"4S店"
· 盛光祖添乘京沪高铁列车检查上海虹桥站春运工作
· 探访北京动车段:京沪高铁飞驰背后的安全阀门
· 济南铁路局:京沪高铁实行弹性运力
· 12月12日零时起京沪高铁实施列车调整运行图
· 京沪高铁召回动车将恢复运营 暂不调整运行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