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召开渤海环保及北戴河海域环境整治现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7日 09时52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2月14日,国家海洋局在河北省秦皇岛市组织召开渤海环境保护及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整治现场工作会议。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在参加会议时,对渤海环境保护及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出进一步要求。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白海琴、张宇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飞指出,水质恶化和海岸侵蚀是渤海海洋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何使北戴河海水水质达到娱乐用海水质要求,沙滩得到永续利用,更好地提供休闲度假场所,如何使突发海洋污染事件得到有效处置,是当前需要面对的新的重要课题,其环境综合整治已经成为非常重要且紧迫的任务。

    对如何整治渤海及北戴河海域海洋环境,王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认识。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治理不仅关系到政治经济,而且关系到社会民生,要充分认识其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渤海海域周围汇集了多个行业、多个部门、多种利益,海洋的污染源很大一部分来自陆地,因此,陆海统筹、以海定陆是整治渤海海洋环境保护工作需要明确的重要理念和关键。三是对现有渤海环境整治工程项目进行梳理总结,突出重点,使治理效果落实到中央要求和老百姓的诉求上。

    张宇航表示,渤海海洋环境问题关系重大。北戴河作为渤海的重点区域,是渤海海洋环境整治中的重中之重。既需要多个部门协力治理,又需要处理好长期和近期的关系,近期要见效,长期要保持。

    会上,河北省海洋局、秦皇岛市政府、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中国海监总队相关负责同志就渤海海洋环境及北戴河海域海洋环境存在的问题、现状以及治理情况作了汇报,并就渤海环境保护及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整治等进行讨论,提出建议和意见。

    会议还对渤海环境保护及北戴河海域环境综合作出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针对症结问题对症下药;强化海洋监视监测,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实时动态监测;及时有效应对赤潮、水母、溢油等各类海洋环境灾害及突发事件;建立信息平台,能够随时了解到北戴河的海洋状况;加大执法力度,使中国海监、中国海警、中国海事、环保等联动起来,有效查处违法案件。

    此外,王飞一行还对赤土沟河道入海口、老虎石浴场、北戴河沙滩综合治理监测点、中直浴场、戴河入海口、北戴河第二污水处理厂、洋河入海口等7个地段进行了现场调研。 

 
 
 相关链接
· 中国海洋环境深度报告:可持续发展面临四大危机
· 我国海洋环境总体良好环境事故风险防范任重道远
·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 中海油:执行海洋局决定 推动建海洋环境生态基金
· 海洋局:任何企业损害我国海洋环境都必将付出代价
· 山东征缴3000万海洋生态补偿费 将用于环境修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