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海洋环境总体良好环境事故风险防范任重道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罗沙)记者13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2010年我国海洋环境质量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但江河污染物入海量增加,溢油等突发环境事故灾害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严重。

    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2010年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4%,但尚有4.8万平方公里的近岸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总体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状态,局部区域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结构变化较大,生态服务功能受损。

    同时,我国海洋保护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主要保护对象或保护目标基本保持稳定;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娱乐用海功能正常发挥;海水增养殖区环境基本满足养殖活动要求;海洋倾倒区环境基本满足继续使用的要求;油气开发活动未对邻近海域海洋功能造成影响。

    报告指出,我国入海排污口总体排污状况略有改善,但入海排污口的达标排放次数比率仅为46%。受长期排污影响,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较上年未见明显改善,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仍较差。

    此外,我国海洋赤潮和绿潮灾害有所减轻,但重大海上溢油灾害影响严重,海上溢油事故风险加剧,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石油储备库输油管道爆炸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入海,事故邻近海域和部分敏感功能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表示,受经验和技术所限制,防范海上石油泄漏风险工作任重道远。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要求所有的石油平台重新编制应对溢油事件的应急计划,并动用卫星对石油平台区域实施全覆盖监控,避免人为失误造成潜在的重大危机,增强应对海上石油泄漏风险的主动力和控制力。

 
 
 相关链接
·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 日本核泄漏事故未对我国海洋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
·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公布2011年度海洋灾害预测
· 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管理规定
· 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防备应急处置管理规定发布
·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应急防备和应急处置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1年第4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