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开出就业保障“民生大单”铺就百姓幸福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1日 09时47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社会保障“盲点”如何扫清,就业工作如何推进,在20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这些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会议获悉,今年,黑龙江省将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向纵深拓展,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据了解,2011年,黑龙江省就业局势稳中向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明显。2012年,黑龙江省人社部门将集中精力做好26件实事。在为龙江大发展、快发展提供服务工作中,将全力支持和服务省内重点产业园区建设。给予重点产业园区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扶持产业园区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全力支持推进沿乌苏里江四县(市)城镇化建设。

    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全省将实现新增就业6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将进一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制发《黑龙江省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切实抓好创业带就业。抓好创业型试点城市创建和创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融资工作,建设一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继续招募1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制统计制度,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5%以上。每年拿出县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10%以上的岗位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招录原则上面向项目生和基层公益性岗位人员,招录计划不低于乡镇招录计划的50%。建立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制度和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力争安置4000名就业困难人员;着力做好职业培训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向纵深拓展。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将达到982万人、1580万人、474.4万人、485万人和353万人。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年内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全覆盖。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为重点,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将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积极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40元,适当调整居民个人(家庭)缴费水平,力争使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内医疗费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8%和70%以上。积极推进医疗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着力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此外,黑龙江省今年将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大力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引进海外智力工作力度。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基本实现公开招聘制度全覆盖;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军转安置制度改革。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调控;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工资保障金制度,修订《黑龙江省农民工工资保障规定》,确保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开展农民工工作,推动劳动关系制度创新。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重点推进小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以上。加快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65%;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深入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工作。(林乐君 记者姜斌) 

 
 
 相关链接
· 宁夏:将有限编制投向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领域
· 宁夏实施永不竣工“民心工程”民生计划纪实
· 王三运刘伟平会见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一行
· 各地财政保障民生再加力 重点向基层农村等倾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