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1日 10时54分   来源:湖南日报

    2月29日,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提出,全省上下要在新的起点上,突出稳中求进,加快转型升级,继续加速推进湖南特色新型工业化,努力实现全省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出席大会。

    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以来,全省上下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认识高度一致、力度空前,成效巨大,工业经济实现了科学跨越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效益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2011年,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8122亿元,是2006年的3.8倍,年均增速21.3%;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达25395亿元,实现利润1252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4.2倍、4.5倍。工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1.2%,比2006年上升6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1%,成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主力军。会议对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型工业化的成绩进行了总结。

    会议提出,今年全省新型工业化工作的目标是,力争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3.5%和14%以上,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4.5%以上,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用水量降低5%以上,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综合指数达到0.55以上。

    梅克保在会上深情地回顾了近年来湖南新型工业化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他说,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新型工业化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湖南工业发展史上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支撑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5年多来,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积累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谋工业、跳出工业抓工业,不断强化工业发展的主导地位和引擎作用;必须坚持走湖南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遵循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科学谋划部署加快工业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与投入保障机制,为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必须坚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改革与创新并重、内引与外联并举,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激发工业发展活力和动力。

    梅克保强调,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继续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妥善处理好发展优势传统产业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骨干龙头企业与发展中小微型企业、做强国有经济与做大非公经济、强化科技创新与深化企业改制、坚持新型工业化引领与推进“四化”同步这五大关系。全省上下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能力和水平。

    陈肇雄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要坚持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不动摇,突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多点支撑格局;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率先发展。要着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增强要素保障能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全省工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还对2011年全省新型工业化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获得全省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的市州、县市区、产业园区、企业进行了表彰。(记者 夏似飞 李伟锋)

 
 
 相关链接
· 湖南:5家医院滥用抗生素 院长被卫生厅督办谈话
· 湖南省通过《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 将公布实施
· 湖南:农村妇女病免费普查已实现第一轮全覆盖
· 湖南将重症精神病等大病纳入新农合重点保障范围
· 周强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等
· 湖南:"参合"农民将实现乡镇卫生院住院"全报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