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4日 09时01分   来源:文汇报

    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2012年工作会议3日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并讲话。经协商,双方将在“深化省级政府统筹高等教育管理改革、优化地方高校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全面增强学校发展后劲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改革、积极推进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管理试点审批办法、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探索构建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机制”等八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组织和领导,合力推进改革试点,确保教育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袁贵仁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在素质教育、终身教育、教育投入、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双方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以来,上海市建立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逐条落实共建协议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仅推动了上海教育快速发展,也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袁贵仁强调,当前正处在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阶段,要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央对上海的战略部署和教育规划纲要上来,精心谋划,全力以赴,共同做好共建试验区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二是深入做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三是鼓励先行先试,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教育部将与上海市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沟通,及时研究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工作。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部长期以来全力支持上海教育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两年前,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签署了部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上海各项教育改革工作在平稳中不断取得突破。韩正说,上海教育发展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更好落实国家和上海教育规划纲要,各项工作都要对照目标,具体化、项目化,逐项抓落实。部市合作机制是一个好平台好载体,要在这个平台上更加注重聚焦教育改革中的难点和重点加快突破。比如,基础教育投入重在高位均衡发展;高等教育投入重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竞争力。在全面建设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使各项工作更有实效,把各项改革试点试好。

    据了解,2012年,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主要工作包括八个方面:第一,深化高等教育省级政府统筹管理体制改革,尝试探索上海市统筹全市高等教育资源;第二,优化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结构,探索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建设的经验;第三,全面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发展后劲与社会服务能力,上海市进一步加大对在沪部委属校的支持和支持民族教育发展;第四,开展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探索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编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专项规划;第五,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多元化的招生考试制度;第六,完善中外合作办学管理,探索上海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途径;第七,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探索建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第八,构建长三角联动发展机制,探索区域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机制。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鲁昕、郝平等出席,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主持会议。(特派记者 李雪林)

 
 
 相关链接
· 推进"平安上海"建设 上海各单位签署目标责任书
· 上海着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有影响作用大的党外人士
· 上海将设"舒缓疗护"病区给癌症晚期患者更多关爱
·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六大产权交易平台落户上海
· 税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上海"营改增"改革试点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