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5时38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南省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汇总各省辖市、省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邮编:450018,电话:0371—65908453,电子信箱:zfxxgkb@126.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1年,在全省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11年,各地各部门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25026条,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与上年度相比增加了33%。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强化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1年8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承担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承办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请示,受理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举报,组织开展相关业务研讨和培训,管理省政府门户网站等。部分省辖市政府办公室参照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的做法,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科,负责推进辖区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职责,配备了人员,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为深入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工作,2011年6月19日至27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两期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培训班,聘请了清华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和国务院法制办的知名教授、专家授课,还安排学员到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进行了考察学习,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办公室分管领导、具体工作负责人共108人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地各部门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培训力度,2011年,各地各部门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711期,比上年度翻了一番,共培训31069人次,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强化指导监督,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为强化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河南省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2012年度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的地区、部门,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针对全省征地拆迁补偿类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逐渐增多的现状,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此类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召集省政府法制办和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了此类政府信息的顺利公开。三是加强对全省政府网站的检查评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逐一限期整改,组织开展了对各省辖市政府、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政府网站的绩效评估,并把评估结果通报给各单位,表扬先进,督促后进,有效促进了全省政府网站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各省辖市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5026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50676条,占4.13%;法规政策类信息119391条,占9.75%;规划计划类信息19173条,占1.57%;行政许可类信息49526条,占4.04%;其它类信息986260条,占80.51%。

    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721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198条,占1.93%;法规政策类信息22452条,占10.31%;规划计划类信息2951条,占1.36%;行政许可类信息10644条,占4.89%;其它类信息177476条,占81.51%。

    省辖市政府(包括市政府部门及其下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7305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46478条,占4.62%;法规政策类信息96939条,占9.62%;规划计划类信息16222条,占1.61%;行政许可类信息38882条,占3.86%;其它类信息808784条,占80.29%。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省辖市政府及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主动公开的1225026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889649条,占72.62%;通过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12448条,占1.02%;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140738条,占11.49%;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的政府信息92935条,占7.59%;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89256条,占7.28%。

    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主动公开的217721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152303条,占69.95%;通过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2211条,占1.02%;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27062条,占12.43%;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的政府信息22654条,占10.41%;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13491条,占6.19%。

    省辖市政府(包括市政府部门及其下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1007305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737346条,占73.19%;通过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10237条,占1.02%;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的政府信息113676条,占11.29%;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的政府信息70281条,占6.98%;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75765条,占7.5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167件,比上年度增加了70%。其中,省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受理11944件,各省辖市政府受理16223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10219件,占36.28%;书面申请(信函、传真) 2752件,占9.77%;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 6818件,占24.21%;其他形式申请8378件,占29.74%。

    (二)申请办理情况。受理的2816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办理答复27818件,办结率98.76%,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在2012年度办理的有349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省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29件。其中,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受理3件,办结3件;省辖市政府及其下级行政机关被举报数26件,办结26件。

    全省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23件。其中,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被申请行政复议26件,各省辖市政府及其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97件。

    全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111件。其中,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被提起行政诉讼9件,各省辖市政府及其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10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1年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虽然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较快,取得了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人手不够;二是个别省辖市政府对辖区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不力;三是少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不作为、不负责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等。

    2012年,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公经费”公开以及涉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强化考核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对各省辖市政府、省直管试点县(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的单位做好指导监督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根据《条例》规定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加快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以完善的工作制度、健全的工作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创新公开方式。继续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切实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作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辟手机报、微博等新兴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打造立体化、多层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五是加强培训交流。组织开展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抓好业务培训,促进各地各部门之间交流,积极学习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司法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重庆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民政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