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5时19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水利部政务公开暂行规定》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现予发布。

    一、概述

    一年来,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拓展渠道,丰富载体,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切实强化工作领导。水利部历来高度重视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在水利部党组工作要点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都强调要加强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对做好水利政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水利政务公开通报制度,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进行检查,通报有关情况,并将政务公开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范围。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紧紧围绕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部门预算等群众关心的水利热点问题,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水利信息,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为水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11年重点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外公布水利部2010年部门决算、2011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水利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认真受理和答复人民群众提出的公开水利政府信息的申请,着重抓好依法审查、规范办理、限时答复三个环节,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四是加强行业培训指导。举办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从受众和媒体的角度,讲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着力提高水利行业从业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召开部机关和有关直属单位综合处长会议,对进一步完善部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形成推进水利政务公开工作的合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水利部在部网站“政务公开”、“水利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水政执法类信息63条,人事管理类信息41条,工程招投标类信息43条,水利简报类信息76条,水利公报类信息2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166条。

    截止2011年12月底,水利部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66条。

    (二)公开形式

    1.水利部门户网站。水利部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任免等栏目公开。水利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通过水利要闻、水利资讯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公开相关信息。2011年,水利部门户网站开设了“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专题报道”、“2011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2011防汛抗旱”、“2011水利安全生产月”、“水利保障粮食丰收”、“权威发布——水利热点关注”等37个专题;直播“《太湖流域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等水利重要活动6场,开展“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知识竞赛网络在线答题”等大型在线互动活动3次。在防汛期间,水利部门户网站在首页实时滚动发布水雨情信息,并设有中英双语版全国水雨情信息专栏,提供地图查询、河道站显示定位等实用功能,为公众提供服务。

    截止2011年底,水利部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8906万人次,其中2011年度2947万人次。2011年,水利部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98万人次。

    2.公报。2011年,共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公报》4期,刊载涉及水利的法规性文件、水利部重要发文、数据公报等70件,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阅,免费发送给省级以上图书馆,并将电子版上传水利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定期发布《水利发展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水利科技成果公报》、《中国水土保持公报》、《中国水旱灾害公报》、《中国河流泥沙公报》、《水情年报》、《水文情况年报》、《水资源质量年报》、《地下水通报》、《地下水动态月报》等11种水利专业公报,向社会公布有关水利数据。

    3.新闻发布。2011 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媒体吹风会、新闻通气会5次,内容涉及2011年中央1号文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抗旱、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太湖流域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等。

    4.其他形式。在水利部传达室和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免费提供水利部本级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水利部公报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水利部共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7件,全部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其中,5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水利部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的途径;10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可予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所申请的信息;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应申请获取信息的机关;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回复申请人更改补充申请信息内容。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水利部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

    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离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的时效性还须进一步提高。2012年,水利部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决策部署这一中心,认真做好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推进水利政务公开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重点建立政务公开检查通报制度和考核评议与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维护、政务公开信息的更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内部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工作责任,提高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加强水利部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改进水利政务公开专栏的设置,充实专栏内容,完善网站功能,强化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信息更新时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报告(全文)
· 社保基金会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监察部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