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调研邮政业信息化建设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0日 11时37分   来源:邮政局网站

    4月9日,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来到国家邮政局,调研邮政业信息化建设情况,强调邮政业信息化建设,要服务于邮政行业改革发展,要服务于邮政管理部门履行政府职能,要服务于企业和公众的信息需求,维护邮政通信和信息安全,促进邮政行业健康发展。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苏和副局长陪同调研。

    在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控中心,翁孟勇详细了解了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情况,当了解到这个系统可以对重点快递企业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对行业运行管理提供信息支撑时,翁孟勇非常高兴,肯定了国家邮政局所采取的这些工作措施是超前的、有效的。

    在听取了国家邮政局关于邮政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后,翁孟勇指出,邮政业是基础性服务行业,近年来,我国的邮政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以快递为标志的邮政业新业态的出现和发展,使网购直销这种方式在商业活动中的占比越来越大,甚至改变了人们传统意义上的生活方式。另外,网购直销方式的发展也对快递服务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面对这种形势,信息化建设在邮政业发展,尤其是邮政管理部门履行政府职能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翁孟勇强调,2008年以后,国家邮政局结合快递业高速发展的新情况,抓住机遇,以治理快递“爆仓”为切入点,对行业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了积极的、富有成效的推动。这些措施,不仅对“爆仓”现象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预警作用,也对快件流量和流向进行了有效的监控和监测,保障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对于邮政业监管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翁孟勇强调,信息化建设首先是服务于邮政业的改革发展,其次是要能够帮助邮政管理部门有效履行监管职能,同时,还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为企业和公众服务,让他们能够方便获得所需相关信息。为此,他建议邮政业的信息化要实现两网一平台建设,即要建成政府管理网络、行业安全运行监管网络和邮政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所有履行政府管理职能的信息,都应在政府管理网络上得到体现,包括借助这个网络进行管理职能的延伸和拓展。而根据邮政业的实际情况,对特殊时期的生产运营情况的监管,则可通过行业安全运行监管网络实现。

    翁孟勇要求,邮政业信息化建设,要随着监管理念的不断深入、职责的不断延伸而逐步完善和丰富,要遵循循序渐进、先急后缓的原则进行,要站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高度,从促进邮政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进行。

    马军胜局长表示,国家邮政局一定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和翁孟勇副部长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体现效果”的原则,做好邮政业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更好地履行政府管理职能,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改革发展。

    调研中,翁孟勇副部长还视察了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副司长于胜英,财务司副司长许春风,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主任韩瑞林、副主任沈鸿雁,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京华,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丰、王永利等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马军胜:支持广东邮政民生服务平台建设先行先试
· 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在京举办
· 新疆将斥资为342个“邮政空白”乡镇补建邮政局
· 全国邮政普遍服务工作座谈会3月29日在杭州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