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防汛部门实行防汛抗旱每天“零报告”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5日 14时54分   来源:湖南日报

    4月11日11时,湖南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室,湖南省防汛信息系统荧光闪动,今年汛期以来的第一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从省气象台传来:“怀化市境内、辰溪县境内3小时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且降雨仍将继续,请注意防范。”

    汛情就是命令,值班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信息收集、处理、传递、上报……15分钟内,一条条指令就已下达到怀化市防指、辰溪县防指和汛情相关县防指。一切部署完成,电话督查、情况收集随即展开。12时左右,一条条“正密切监测雨水情,尚无灾情报告”的反馈信息传回值班室,值班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这是省防指值班室在收到气象预警之后的“规定动作”。进入汛期以来,类似的“规定动作”基本上每天都在值班室“上演”。

    省防指多措并举强化防汛抗旱值班,实行全省防汛抗旱每天“零报告”制度。省防指要求各地:每天8时30分前和16时前,将本地区的值班情况上报省防指值班室,重大事件随时上报。

    防汛抗灾决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至关重要。目前,全省共有雨量站、水文(水位)站近4000个,这些站点在汛期均实时更新雨情、水情数据。加上各地报送的工作情况和灾情等,每天有多达数十万条各类信息从各地飞向省防指值班室。省防指值班室坚持科学论证分析,每天9时前形成 “当日汛情动态”,供领导决策参考。

    据悉,省防指专门制定了《防汛抗旱值班工作制度》,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推行“一天一碰头、一周一交接、一月一点评”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及时总结推广在防汛抗旱实战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不定期地对各地防汛抗旱值班情况进行抽查,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人。 (通讯员 王育红 记者 柳德新)

 
 
 相关链接
· 湖南副省长于来山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
· 中国新华电视与湖南开展民间民族文化国际传播合作
· 春耕期间湖南质监部门严查假冒伪劣农资坑农行为
· 湖南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人均月增190元
· 湖南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在南宁举行
· 广西湖南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12日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