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全省940余栋高层建筑将有“消防户口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9日 11时08分   来源:青海日报

    为提升高层建筑防控火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根据近年高层建筑增多,火灾隐患突出的实际,推行“片区管理,逐栋建档,分层设防”火灾防控体系,对高层建筑实行“一户一档”制,分区分户,分档归籍,实现对建筑消防设施的动态管理,全力预防高层建筑火灾事故。

    近年来,青海省高层建筑急剧增加,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不高、外墙保温材料使用面广、耐火性能差,给消防工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挑战。同时,也凸显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消防装备建设与扑救现代火灾和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的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消防任务日益艰巨。据统计,全省现有高层建筑940余栋,且多数接近百米。其中西宁749栋,海东140栋,海西、格尔木、海北等牧区的高层建筑也达几十栋之多。为有效防控火灾,省消防总队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制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相关管理规定,推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一户一档”管理,对每栋高层建筑建立“户口档案”,通过对高层建筑设施登名造册,实现建筑设施的动态监控,“早发现、早治理”,有效避免发生重大火灾。同时,建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档案及重大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黑名单”制度,推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施工、审核验收终身负责制,形成根除火灾隐患责任链条。据了解,年内全省将完成高层地下建筑消防情况摸底和登记工作,使每栋高层和地下建筑都拥有“户口本”。此外,青海消防部门对设有自动消防设施建筑的隐患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降低高层和地下建筑类火灾风险。 (袁立军 闫龙伟)  

 
 
 相关链接
· 973计划启动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防控关键问题研究
· 高层建筑干式消防给水系统在辽宁鞍山投入使用
· 北京排查在建和在用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火灾隐患
· 福建出台新规:多举措提升高层建筑火灾救援能力
· 北京消防部门配备顶级消防车应对高层建筑火灾
· 公安部:全国各地重点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火灾隐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