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苏南片外贸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08时42分   来源:新华日报

    4月23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苏南片外贸工作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进一步分析形势,研究如何抓住重点提出外贸稳增长促转型的应对之策。省长李学勇指出,苏南地区是江苏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全省外贸稳定发展,关键看苏南,重点在苏南。希望苏南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打好外贸稳增长促转型攻坚战,不断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争作贡献。副省长张卫国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外贸工作的要求和华东七省市外贸形势座谈会精神。

    去年底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全省各地特别是苏南地区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抓市场、抓转型、抓政策、抓服务,全省对外贸易面对逆境攻坚克难,保持了总体稳定。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1200亿美元,占全国的14.1%,总量保持全国第二位。南京市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苏州市作为苏南外贸重镇,坚定信心,自加压力,抓进口、促平衡,抓服务、优环境,外贸形势渐趋好转;无锡市出台政策措施,加大外贸扶持力度,积极实施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推动企业扩大出口;常州市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支持企业抢抓订单,深入企业加强服务,全力推动外贸稳定增长;镇江市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努力扩大进出口规模,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在认真听取苏南五市情况汇报和10家单位及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后,李学勇对各地、各部门付出的努力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国际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做好下一阶段外贸工作,既要充分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要看到稳定对外贸易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当前,江苏省对外贸易“稳”的基础得到巩固,“好”的导向更加明确,“增”的难度明显加大,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进”的信心必须坚定。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拉动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稳增长必须稳外贸,必须始终坚持“位次不后移、份额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的发展目标不动摇。苏南是全省对外贸易的主战场。只有稳住苏南,才能稳住全省。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外贸稳增长促转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千方百计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全力以赴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努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学勇指出,加快落实外贸稳出口促转型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出口,是省政府二季度“六项工作、十项举措”的重要内容。要狠抓市场开拓,把开拓市场作为当前外贸发展的首要任务,保存量、扩增量,坚持巩固传统市场与开拓新兴市场相结合,继续抓牢美日欧等重点市场,重点拓展南美、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各类重点展会,主动向跨国公司总部争取订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江苏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要狠抓转型升级,坚持科技兴贸、以质取胜,以创新增活力,以转型促升级,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积极扩大进口,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更大力度调整出口载体结构,加快苏中、苏北出口基地建设,拓展出口增长新空间。更大力度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要狠抓新增长点培育,坚持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外贸发展后劲,持续加强招商选资,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在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生产要素的能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升开放型经济竞争力。要狠抓服务支持,认真落实省政府今年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到政策落实到位、指导服务到位、环境营造到位。抓紧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稳定外贸增长的有关政策,细化配套措施,及时创新政策,强化政策效应,确保基层和企业及早更多受益。坚持“一地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 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加强指导,搞好服务,通过重点带动稳定外贸发展形势,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李学勇希望各地、各部门大力弘扬江苏省抓开放型经济办法多、工作实、拼劲足的优良传统,狠抓工作推进,紧紧围绕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外贸发展指标,咬定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打赢硬仗,为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主持会议,苏南五市市长,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陆 峰 邵生余)

 
 
 相关链接
· 转型发展让外贸企业重拾商机——广交会上看外贸
· 商务部: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给外贸企业带来挑战
· 上海设立专门融资通道“抢救”中小外贸企业
· 福建省外贸进出口2012年第一季度增长达14.8%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