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0日 10时48分   来源:北京日报

    首钢石景山主厂区高炉、晾水池(群明湖)等工业遗迹保留有了定论。在昨天开幕的第八届首钢月季园赏花会上,首钢方面表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于上月获市规划委批复,四座高炉、晾水池、冷却塔、氧气罐等建筑和工人集体宿舍都将保留。改造工程有望7月启动。

    首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世杰介绍,详规除明确要保留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四座高炉外,工业管廊、晾水池、冷却塔、氧气罐等带有工业特质和体现首钢历史的建设、设施也要予以保留。

    据介绍,在长安街延长线的北区,还有上千年历史的石景山,工人集体开会、看电影的五一剧场,工人集体宿舍,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视察工作住过的红楼宾馆,这些都会整体保留。此次规划中,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的要求更细化。比如,规划明确,对于工业遗产最好的保护是把它利用好,而不是文物,只能看不能用。规划提出了建筑的使用规则,比如外立面可以保留、结构可以保留,但里边的功能可以进行调整、改造,为未来发展产业释放了很大空间。

    以高炉为例,除了将一座高炉改造成高炉博物馆外,根据未来北京文化发展的需要,也许会有小剧场、互动体验馆。

    随着长安街西延线在7月份开工,首钢主厂区的改造工作届时也将启动。为配合长安街西延线施工,首钢厂东门将在就地保留,但移动几十米。在目前厂东门以西、马路北的区域,今后将是总部大楼的区域,其中包括建设首钢总部大厦。“这个大厦将成为石景山区的一个地标,但不会比国贸三期高,因为西边有山,不能挡住风景。”陈世杰说,这个区域还将吸引其他钢铁企业在此建立总部。

    据介绍,主厂区开发将用5-10年的时间逐步完成,将建设成为一个集现代、科技、高端设计甚至包括奢侈品研发中心、工业遗址公园、创意产业园、大面积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宜居、绿色新城。(记者 董长青)

 
 
 相关链接
·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发建设驶入快车道
· 贵州省与首钢总公司在贵阳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首钢石景山厂区停产带动北京西部加快转型发展
· 首钢石景山主流程停产实现零排放 产业全面升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