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旅游局:全民参与 公益惠民 各地欢庆中国旅游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1日 14时54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5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旅游日。由于时逢周六,又值出游好季节,全国各地旅游市场十分火爆。围绕“健康生活,欢乐旅游”的活动主题,各地旅游部门大力宣传文明旅游、健康旅游、诚信旅游,旅游企业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惠民活动。7000余项公益惠民措施吸引了数千万中外游客共享旅游盛宴。

    全民参与精彩盛宴

    5月19日上午,在湖南张家界森林公园老磨湾大氧吧广场,上千名演职人员和游客手拉手跳起了土家特色的“摆手舞”,在欢快喜庆的氛围中共同迎接第二个中国旅游日的到来。正在湖南参加第七届中博会活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中博会部分与会嘉宾一同出席了2012年中国旅游日(湖南张家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陪同出席启动仪式的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设立中国旅游日是我国旅游业发展到大众化、产业化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其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旅游意识、激发群众的旅游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的良好氛围。旅游能够愉悦身心,丰富阅历,增长知识,强健体魄。希望更多的人“爱旅游,爱生活”,多多地欢乐旅游,让旅游使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旅游日当天,天津七里海水面碧波荡漾,船舟点点。参加“百万市民游津城”活动的400余名游客走进宁河,泛舟七里海,参观《红旗谱》拍摄外景地、河蟹养殖基地等景区,感受节日旅游的快乐。

    当日,天津众多景区推出了优惠措施,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往日需要每人70元的“天津之眼”摩天轮七折优惠,客流量比之前的双休日同时段增长了两三成;门票半价的水高庄园、杨柳青庄园等景区也迎来大量游客,人们在景区内采摘蔬果、踏青赏花,当天水高庄园入园人数超过了黄金周单日的游客量,比以往同期增加了三四成。据统计,全市各景区游客量普遍增长两到三成。

    同天津一样,由于是周六,加之全省23家旅游景区免票,长影世纪城、净月潭、伪满皇宫当天门票半价,吉林省各大景区迎来游览参观高峰。据不完全统计,长影世纪城在旅游日当天接待了7500人,是平时周末的近两倍;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客流量是平日的4倍;而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也大大超出平时的周末客流量,约有3万人次。

    在山东、在四川、在广东、在新疆,各地因地制宜举办的各类主题旅游活动得到了大众的广泛参与,百姓出游热情高涨。烟台市长岛县旅游局在长岛旅游景区林海烽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长岛之春”海岛旅游越野赛,选手们一边登山健体,一边享受着海风拂面,呼吸着“森林氧吧”新鲜空气,由于形式新鲜,寓健于游,吸引了来自河南、河北、山东的游客和海岛居民数百人积极参赛。

    刚刚成功拿下国家5A级景区金字招牌的可可托海风景区成为新疆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主会场。山地自行车赛、无动力滑翔伞、千人健康徒步游、户外露营大会……让可可托海成为了“动感地带”,游客们在大自然中放松身心,强身健体,尽享着健康生活的欢乐。

    在广东,由深圳东莞惠州主要旅行社组织的500多名市民游客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当地文体旅游资源和绿道游产品。响应省旅游局号召,广东各地市纷纷启动大规模城际互游活动。其中,在中山、珠海,两市分别组织当地千余名市民到对方城市旅游观光,两地许多景点景区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并以免票或者大幅度打折门票向游客开放,赚足了人气。

    在北京,5月19日,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等众多让人心向往之而又略显神秘的社会单位,迎来了众多参观访客。继天安门观礼台、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等之后,北京市103家社会单位于旅游日当天首次对公众开放。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要积极开放更多的公共社会资源,让百姓共享旅游业发展的成果。

    旅游日还是旅游知识的推广日、普及日。在上海,旅游部门联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共同举办了大型旅游咨询活动,同时揭晓了旅游名牌形象标识,向市民游客大力宣传品质旅游、诚信旅游。在黄山市举办的旅游日咨询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旅行社和各个景点的展台前都挤得满满当当。旅游部门在组织企业惠民让利的同时,还通过展板、宣传册、招贴画等多种形式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理性消费。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还在景区内进行了旅游品质问卷调查活动,了解游客在黄山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让责任和爱心洒满旅程

    “一本好书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我代表山区的孩子们向这些爱心机构道一声‘谢谢’!”5月19日,在无锡举办的2012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现场,当甘肃平凉市崆峒中学校长袁俊从江泰保险公司董事长沈开涛手中接过代表1.5万本旅游图书和100个书柜的爱心捐赠牌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为了体现旅游日活动的公益性、群众性,发挥旅游“提升国民素质、教益人生”作用,国家旅游局精心组织了“爱心书柜”公益活动。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旅游局和乐途旅游网等11家爱心机构共同出资,向西部10个省区的100所学校捐赠了近1.5万本旅游图书和100个书柜。所赠图书均为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的“游客最喜爱的百种旅游图书评选活动”中的获奖作品。

    “我也是从贫困农村走出来的,深知知识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沈开涛说,我们希望通过捐赠旅游图书,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树立远大理想,使旅游成为其改变人生、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使中国旅游日倡导的精神内涵得到实现。”

    在厦门,旅游志愿者慈善一日行公益活动让这个旅游日变得分外温暖。部分旅游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旅游志愿者的身份走上城市街头,为孤寡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送去爱心服务,带领他们免费游览市容市貌、自然和人文景点,让他们感受厦门旅游城市建设的新发展,体会厦门旅游人的善意和关爱。

    在海南,许多景区在旅游日当天组织了“爱心助残”公益游活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联合海航休闲车队组织邀请海南残友信息技术研究会30名残疾人免费参观游园,许多游客都是第一次到动物园游玩,景区的爱心和周到服务让他们很开心、很温暖。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相关负责人陈震江说:“今天是中国旅游日,明天是全国助残日,两天正好连在一起。我们想通过‘爱心助残’免费游园活动向这些身残志坚的人们表达社会关爱,他们也给了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员工一个学习的机会,他们虽有残疾,但意志却很坚韧,这种顽强不息的精神很值得学习。”

    为了以寓教于游、寓学于乐的方式让旅游日惠及学生群体,今年中国旅游日期间,国家旅游局会同香港国民教育促进会、香港旅游学库共同组织了香港青少年游学团赴北京的“华夏文明之旅”活动。游学团由100多名优秀的中学生和带队教师组成,旅游日当天,学生们观看了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见证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的庄严与神圣,在八达岭古长城开展了“放飞青春梦想·共建美好家园”植树等活动。当天下午,在学界名宿78岁的中国清史泰斗阎崇年老先生亲自“导游”下,学生们游览故宫,了解明清历史,领略紫禁城古老建筑的雄伟与辉煌,还走进北京大学,体味了百年讲堂厚重的文化与历史。

    “行程安排太丰富了,这次的旅游体验给我带来全新感受。”来自香港岭南中学的一位学生说,几天的行程让他了解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亲身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他深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惠民不只在这一天

    今年全国各地举办的2012年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更加突出惠民、便民、亲民的特点,更强调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和广泛受益,惠民措施更加丰富,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据国家旅游局统计,5月19日当日及相邻时段,各地中国旅游日实施优惠措施的企业达到2万余家,推出公益惠民措施7000余项。

    湖南省14个市州都推出了系列旅游惠民措施。衡阳市、岳阳市、益阳市、郴州市旅游局免费发放景区门票,株洲市、湘潭市旅游局免费发放汽车挂件,张家界市、娄底市、常德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旅游局免费发放特色旅游商品。参加活动的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休闲农家乐都在当天推出系列旅游惠民措施,如长沙海底世界向65岁以上老人发放1000张免费参观券,石燕湖景区向游客发放200张免费漂流券,湖南华天国旅向游客推出现金优惠券3万元等。

    借力5·19活动,广东南湖国旅现场派发了包括从化响水峡、玄真漂流、岭南印象园等省、市内热门景点在内的519张免费门票,活动现场更是排起长龙。“汪洋书记提出了建设幸福广东的目标。我认为,幸福广东,旅游先行。幸福旅游的意义不仅在于扩大旅游的优惠幅度,更在于倡导我们要拓宽旅游的人群,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旅游欢乐。”南湖国旅副总经理梁智毅表示。

    为了让百姓充分享受中国旅游日这一优惠盛宴,不少地方在旅游日当天推出景区景点门票减免、旅游企业打折让利活动,还特别推出优惠期长、优惠覆盖面广的特惠周、特惠月等旅游活动,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旅游业发展的成果。

    今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承办地无锡市,将中国旅游日升级为“城市旅游休闲周”,7天时间里,无论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享受到最低3折的门票优惠,参与门票优惠活动的景区数量达到了41家,涵盖了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的收费景区。灵山胜境、三国水浒城景区两家5A级景区的门票优惠幅度高达50%;一些新建成的景区,如悟空寺观音文化博览园此次也推出了特惠门票。园管中心下属公园景区还首次推出了两日内有效、6园通用的旅游特惠券。无锡市旅游局局长王建军说,7天时间不仅减轻了景区的接待压力,也吸引了更多周边自驾游客和中、远途团队游客的加入。

    刚刚被确定为2013年主会场活动承办地的重庆市,从5月19日开始到6月底结束,推出大规模的旅游惠民政策,全市多个景区减、免门票,酒店推出特价房……惠民金额约2亿元。

    旅游日当天,千余名哈尔滨市民免费参加了欢乐湿地健康游活动。据悉,从6月10日至10月10日,在“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举办期间,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实惠便捷的旅游服务,哈尔滨市旅游局联合相关景区,共同推出了湿地、登山、漂流和城市风光旅游线路,并将景区门票让利于民。还将陆续推出以上四大类主题游优惠卡2万张,并通过多种形式发放到市民手中。

    据统计,在旅游日及其相邻时段各地推出的惠民措施中,11%涉及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体育场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场馆免费开放,50%涉及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优惠打折措施,14%涉及针对贫困家庭、残疾人等的公益性旅游活动,21%涉及针对老年人、学生等特殊人群的门票优惠措施,4%涉及跨区域互惠合作措施和其他惠民措施。这些活动吸引了数千万的游客共同参与。

    “中国旅游日不仅是旅游行业的宣传日、推广日、发展日,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日、受益日。”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说,希望广大旅游企业不断推出适应大众化需求的旅游产品和便民惠民措施、广大旅游从业人员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旅游服务,共同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民幸福感、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中国旅游报记者 班若川 冯颖 高慧 通讯员 陈熠瑶 赵云龙 /文) 

 
 
 相关链接
· 旅游局:"中国旅游日"各地将推7000余项惠民措施
· 旅游局公示"中国旅游日"标志、宣传口号评审结果
· 旅游局局长谈中国旅游日:旅游是一种学习方式
· 旅游局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的通知
· 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旅游日设立等相关问题
· 旅游局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公开征集具体日期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