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韩长赋在浙调研:沿海地区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5日 11时34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近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浙江调研时强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要大力推进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带动其它地区加快发展。他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加大措施,全力抓好当前田间管理,力夺夏粮早稻丰收,打牢秋粮生产基础,为保持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5月23~24日,韩长赋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调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好势头,特别是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建设成效显著,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071元,实际增长9.5%,城乡收入比仅为2.37∶1,统筹城乡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韩长赋充分肯定浙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希望浙江各级农业部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两区”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载体,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做大做强精品农业,强化科技装备支撑,早日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推进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丰溢特种水产养殖精品园,韩长赋走到种苗池旁,了解鱼苗繁育情况等,他对园区通过机制创新推动规模经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提升、服务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给予肯定。他走进园区信息管理室,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工作人员操作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管理平台了解养殖池的温度、溶氧量等。他鼓励园区负责人要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多给农民提供优质种苗,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他还走进金农瓜果蔬菜种子种苗繁育中心,勉励工作人员给农民提供优质瓜果蔬菜种苗和种植技术,帮助农民发展现代农业。随后,韩长赋来到八里店现代农业综合区公共服务中心。该中心设置了公共服务大厅、检验检测室、智能化服务系统等服务设施。他走进公共服务大厅,与正在咨询水稻生产的52岁农民姚炳顺仔细交谈,了解中心业务的办理程序,并与中心工作人员唐明方探讨农技推广等情况。他希望中心工作人员要沉下心来,努力工作,为农民服好务。在尹家圩粮油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韩长赋和全国种粮大户孙梅金聊起了种粮的投入、收成,仔细查看了合作社的育苗现场、粮食烘干中心、大米加工厂。他高兴地对孙梅金说,你是种粮大户,对国家贡献大,我来跟你合个影。幽默的话语引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

    韩长赋随后出席了浙江省农业“两区”建设现场会,并作了讲话。他深入分析了建设现代农业面临的制约因素和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着重介绍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他指出,“十二五”是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机遇期。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特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认真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推进“三化同步”。

    韩长赋指出,我国国情、农情决定了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梯次推进,鼓励有条件地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带动其它地区加快发展。他强调,东部沿海地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尤其是在示范区现代农业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业、生态休闲农业和外向型农业,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示范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韩长赋指出,浙江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和粮食主销区,坚持把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园区放在特别重要位置,以“两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一战略安排符合浙江农业发展实际,符合中央“三化同步”推进的总体要求,是浙江加强农业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性举措,是推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他称赞浙江“两区”建设功能定位准,发展理念新,示范作用强,工作措施实。

    调研期间,农业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浙江农业现代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对外合作等内容,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部省合作机制,整合双方资源,共同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杨绍品等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
· 韩长赋在北京会见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部长亚乌哈尔
· 韩长赋强调:牢记使命 矢志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京会见智利农业部部长马约尔
· 农业部长韩长赋在海南调研南繁基地建设管理工作
· 韩长赋强调切实增强城市菜篮子产品生产保障能力
· 全国农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韩长赋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