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下半年为交通大项目尽快落地建立"快速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3日 09时51分   来源:贵州日报

    6月28日,杭瑞高速公路贵州境思南至遵义段工地隧道右洞里,几十辆载重汽车穿梭进出,将开凿出来的坚硬岩石运出,每个隧道口的大型鼓风机不停地往隧道内送风换气。在桐子园隧道口,一条崭新的路基凸现在眼前,一个双联拱隧道已经成型。

    思遵高速项目办主任余彪向记者介绍:“截至2012年6月底,完成投资55亿元,占总投资的一半,路基工程完成81%;桥梁、涵洞工程完成68%;隧道工程完成54%。虽有岩层涌水、坍塌等种种困难,我们还是克服阻力,力促重大交通工程项目的实施。”

    上半年,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主动出击,促交通建设大项目落地,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新突破。今年全省公路、水运交通投资目标任务为600亿元,到5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36.3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计划的39.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3%,增速高于全国20.5个百分点,高于西部15.3个百分点。预计将确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任务,并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项目落地,对接在前。在国发2号文件调研、起草及印发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国家交通运输部汇报,主动争取、跟踪、对接、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积极为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就国发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举行会谈做好准备,促成一批重大项目落户贵州。

    为使项目早落地、早生效,6月5日到6月6日,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程孟仁、党委书记陈志刚等主动跟进,多次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表示对贵州高速公路项目审批给予支持,国土资源部表示对贵州高速公路用地审批和用地指标方面给予相关支持。

    在项目储备到建设的各环节中,项目落地是关键一环。下半年,省交通运输厅准备为大项目尽快落地建立几条“快速通道”。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做深做细拟申报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与各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迅速分解落实国发2号文件和部省会谈纪要中明确支持的项目前期工作任务。

    融资路径多样化。在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把融资作为今年交通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由施工总承包企业解决项目融资贷款等办法,争取更多资金到位,加快在建项目进程。

    破解用地难题。按国土资源部现行政策做好项目报批工作,及时报批项目用地审批手续,确保项目落地与保护耕地两不误。

    打通水上“高速路”。目前,都柳江上的从江、大融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正筹备组建项目公司,待项目公司组建后,省交通运输厅将上报国家交通运输部争取支持。加强与广西沟通,就龙滩电站库区水位达成一致意见,尽早实现我省“两江一河”航道的通江达海。(记者 王桥)

 
 
 相关链接
· 两部门针对贵州洪涝灾情启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 转变政府职能 贵州推动省直机关与所属企业脱钩
· 贵州: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 中交二航局中标贵州凯里至羊甲高速公路工程
· 贵州2012年将投入14亿元新建教学点简易食堂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