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听证制度奏响和谐“笙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5日 09时03分   来源:广西日报

    在广西111个县(市、区)维稳的公众安全感等6项社会动态工作排名中,融水苗族自治县去年名列第一,今年首季又进入前五。该县县长韦宏6月18日告诉记者:“这与听证制度分不开。”

    少数民族人口占七成、国土面积排广西各县第二的融水,去年来举行涉及城建、交通等疑难问题听证会20多次。“通过听证会,听民声、问民需、聚民智,行政工作不再自唱‘独角戏’,提高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县委书记杨恩维说,“大批疑难问题如遇阳光冰释消融。”

    4月中旬开始的融水县城交通整治较为棘手:每天2000多辆三轮车穿街过巷非法营运,胡停乱摆,影响市容,堵塞交通,民怨不小;然而,要整治又涉及车主的转业问题。该县就此举行听证会,与会的有人大、政协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有三轮车司机、残疾人和社区居民代表等100多人。

    整治违法拼装载客三轮车得到普遍赞同,有关车主转业有了扶持政策,短途出行有了便民措施,公交车投放增加到21辆,线路从两条增至6条,老少乘车免费,还引进出租车公司,首期20辆出租车已投入运营。结果,整治两个多月,县城交通井然有序。

    无独有偶。该县的民族商品街143户,有83户违法建设增高加层,违建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影响了市容风貌。2010年7月,该县举行了有90人参加的听证会,既强调禁违,又协商人性化操作,违章建筑很快全部依法顺利拆除。县政府还兑现承诺给予补贴实施城乡风貌改造,把此街改造成民族特色浓郁的商品街。

    融水听证会从2008年起变有诉才开为主动召开,到去年已逐渐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凡是容易引起争议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该县政府在决策前,都交由县法制办及信访联席办举行听证会,从而破解了发展中的诸多“瓶颈”问题。

    “为避免听证会变成听证秀,县里规范听证会代表产生程序,建立听证代表名录,确保基层民意代表占比合理,并对听证会全程录像,引入媒体与社会等外部力量的监督。”县法制办主任吴振坚说,“对听证代表提出的诉求,相关部门面对面摆事实亮依据,尽可能当面予以说明和解释,倘若无法当面回答的,事后限时书面答复。而对建设性的意见则尽量收集采纳,以供决策和整改工作参考。”(记者/陈健民 李旭东 通讯员/张耀华) 

 
 
 相关链接
· 阶梯电价试行 大部地区第一档电量高于听证方案
· 回应关切 平衡利益——居民阶梯电价听证会述评
· 云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召开
· 吉林省召开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