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召开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会议表彰先进单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27日 10时49分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7月26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部署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分别就全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作出批示。湖北省委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张昌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主持会议。

    李鸿忠在批示中指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对抢抓“黄金十年”发展机遇、建设“五个湖北”尤其是“幸福湖北”具有重大意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这项工作。要充分发挥群团、企业、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格局。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规律,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有力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王国生在批示中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未来十年,是湖北实现富民强省的“黄金十年”,是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时期。“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同心协力,共同奏响和谐发展的时代强音,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张昌尔要求,扎实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大力实施劳动法律法规,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积极推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全覆盖,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全过程纳入法制化轨道。合理调节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根治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密切关注、妥善应对职工权益和稳定问题,及早调处劳动争议,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加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和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促进企业以职工为本,职工以企业为家,实现稳定的用工和就业。

    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湖北省首次召开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会议,也是首次表彰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会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意见》。武汉市和中石化长江燃料公司、湖北天化麻业股份公司作了经验交流。(邹汉青、翟兴波、楚宗山、宋欣然)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创造工资集体协商经验 营造和谐劳动关系
· 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会在十堰召开
· 云南省广泛深入开展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 内蒙古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
· 河北:今年内劳动关系稳定农民工全入职工医保
· 陕西省在出租车行业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