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阎晓宏出席上海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8日 09时39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8月15日下午,上海书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书香中国”阅读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王安忆、莫言、刘震云和毕飞宇四位茅盾文学奖得主与复旦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陈思汇聚一堂,围绕当下的阅读、写作与生活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对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振武出席论坛并致辞。

    阎晓宏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对阅读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阅读不仅关系到文化的传承发展,也是新闻出版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本届论坛以“文学创作与阅读生活”为主题,这对于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阎晓宏介绍了近年来新闻出版总署全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的有关情况。目前,全国有400多个城市开展了独具特色的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国民阅读率逐年提高,全社会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许多地方涌现了一批“书香之城”、“书香之家”、“读书之星”,阅读正在成为许多城市的文化名片。不过,阎晓宏也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阅读水准还比较低。随着国民经济的飞快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的全民阅读活动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阎晓宏希望各级各地新闻出版部门能在以下四个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一是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多出好书,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科学性、趣味性俱佳的出版物,吸引广大公众走进书本,不断提高阅读的深度和品位;二是大力推动传播方式创新,进一步提高出版产品的传播能力,在加大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以新技术推介新阅读,促进数字阅读健康发展;三是切实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为基层公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创造必要的阅读条件,把社区书屋、农家书屋作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拓展社区、农村阅读市场,调动广大基层群众学习科学知识、享受精神文化的热情;四是努力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读书传统,创造良好的写书、出书、读书的氛围,推进全民阅读恒久开展。

    杨振武在致辞中向受邀的作家和读者表示了深深的谢意。他说,“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作为上海书展的重要活动,旨在倡导阅读理念、引导阅读风气、营造阅读氛围,为社会提供有益的精神价值取向。这次论坛邀请了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四位作家,一起与广大的读书人、爱书人、出书人探讨文学的意义、阅读的未来,相信会为与会者带来一场文学思考以及独特阅读体验的盛宴。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2012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组委会主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承办。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管理司司长王岩镔、副巡视员吕晓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出版界、文化界的领导和专家,上海市宣传文化系统、相关行业协会、部分高校及企业界代表,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了论坛。(杜一娜)

 
 
 相关链接
· 阎晓宏强调:加快结构调整 推动印刷产业发展
· 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版权局坚持遵循开门修法
· 新华联合物流中心在京奠基 阎晓宏出席奠基典礼
· 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会召开 阎晓宏鲁炜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