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统筹谋划综合配套 丹寨扶贫生态移民项目顺利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8日 10时29分   来源:贵州日报

    初秋时节,走进丹寨县龙泉镇、长青乡、扬武乡等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安置点施工现场,不同的地点,展现着同样的画面:工地上挖掘机、运土机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呈现繁忙热闹的建设景象。

    “秋老虎”的热辣丝毫挡不住工人们的建设热情。在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移民安置点首期项目工地,明晃晃的日头下,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汗水。项目负责人向伟一边抹着不停流淌的汗水,一边对记者说:“趁着现在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我们抓紧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确保首批移民如期搬入。苦一点,累一点,也是值得的。”

    副县长徐刘蔚介绍,今年丹寨共启动3700户涉及16650人的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年内完成890户4000人。工程将按照“规划覆盖城乡、县城承载为主、乡镇所在地及中心村辅助、各项政策撬动、综合配套保障、便民服务引导”的思路强力推进,力争实现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五年大变样的目标。

    丹寨各乡镇文化品类丰富,南皋、兴仁、长青的蚩尤文化,排调雅灰的锦鸡文化,扬武乡的蜡染文化……与文化品牌建设同步推进,县里在规划蚩尤文化街、锦鸡文化街和蜡染文化街时,将移民安置点作为特色文化手工业园、城镇化标志性建筑的亮点工程重点打造。

    同时,以解决移民就业问题为重点,丹寨大力推进金钟经济开发区建设。开发区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已有50家企业入驻,投产13个,解决3500人就业。这些企业全部投产后,可解决2万人的就业问题。

    为确保群众搬得出,丹寨县确定采取直接补贴和基础设施补贴两种方式对移民进行补助。直接补贴,即住房按照生态移民政策,每人补助0.7万元;同时整合其他资金,属县内危房改造对象的,每户再补助5000至55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基础设施补贴,即由政府根据各项政策,将财政一事一议、农村电网改造、村寨环境治理、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图书室等,捆绑补贴到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中。

    据龙泉镇镇长黄琦介绍,移民新区建成后,将集图书馆、健身房、超市、幼儿园为一体,形成“居中有商、商中有居”的格局。同时,建筑造型也将结合本地苗族建筑特色修建,设计新颖,宜商宜居宜业。

    据悉,截至目前,丹寨县扶贫生态移民安置点规划面积1189.43亩,完成征地628.98亩,完成场平338.97亩,收到自愿申请7625户涉及31795人,完成资金投入5489万元。

 
 
 相关链接
· 贵州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180个安置点已基本开工
· 贵州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规模调整为二百万人
· 贵州省26日在贵阳召开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启动大会
· 宁夏生态移民第一批开工的75个安置区已建设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