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4日 08时44分   来源:解放日报

    《2012年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年报》)23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首次亮相。《年报》显示:一批以文化为元素,以创意为驱动,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的新业态产业迅速崛起,成为2011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以新媒体行业为例:上海动漫产业2011年产值约为63亿元,同比增长23.7%;网络游戏产业年产值达到149亿元,同比增长24%,约占全国网络游戏产业的30%;网络视听产业2011年整体规模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上海网络视听企业全国覆盖用户占比已超过60%。

    《年报》显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正从过去的老厂房、老仓库改造,逐步发展到以国家级产业基地为引领、集聚效应不断增强的新阶段。上海已拥有114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规模居全国前列。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数量显著增长,从房屋租赁、提供物业服务逐步发展到帮助企业孵化、参与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等与园区企业共成长。

    文化创意金融平台取得重大突破。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在市场开发、交易品种创新、交易系统建设、交易制度完善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宣部等五部委 《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确立上海文交所全国性地位;国内首个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文化创意产业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功投资星空中国、东方梦工场等重大项目;上海市创意(设计)产业投资基金联盟组建成立,管理资金总额达282亿元。与此同时,文化创意贸易平台再上新台阶。2011年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被文化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同年基地年贸易总额达5亿元,形成税收贡献近亿元。上海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多媒体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支撑新兴业态发展的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体系化发展态势。

    上海文化 “走出去”步伐加快节奏,2011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实现顺差约达34.5亿美元。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数字娱乐等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走出去”能力的文化创意企业。世纪出版集团2011年出版 《中国震撼》一书,累计印数超过60万册,繁体版已在香港出版,英文版翻译工作已启动。《时空之旅》天天演,发展就地出口创汇新业态,2011年累计演出2479场,票房收入达2.6亿元,其中70%为外汇收入,观众人数249万,70%为外国观众。百视通推动IPTV技术和营利模式向法国、印尼等国家的输出。

    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宗明表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年度发展报告的编制与发布将形成制度化,每年在文化创意产业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发布。

    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章海介绍,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推动效应逐步显现的大背景下,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增幅明显高于同期GDP增幅,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对上海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

    据介绍,2011年,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118.02万人;实现总产出6429.18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实现增加值1923.75亿元,比上年增长13%(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高于全市GDP增幅4.8个百分点;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02%,比上年提高0.27个百分点;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5%。在文化创意产业中,文化产业实现总产出3798.69亿元,增加值1098.97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占上海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3%。(记者 诸葛漪 洪梅芬 任翀) 

 
 
 相关链接
· 2011年文化创意产业对上海经济增长贡献达到15.5%
· 赵少华在北京会见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参访团一行
· 南昌791文化创意街区开街
· 动漫产业逐步成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要增长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