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优化环境 服务发展--吉林工商系统效能建设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7日 09时40分   来源:吉林日报

    2012年元旦刚过,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有没有高效服务的作风?有没有奋发做事的激情?有没有亲民为民的情怀?有没有开拓创新的本领?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臧忠生向在场的2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问时,“振聋发聩”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今年初,按照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的全面加强效能建设的新要求,省工商局在全省系统开展了“加强效能建设,服务科学发展大讨论”,再次吹响了全面加强效能建设的号角,掀起了新一轮“效能革命”。局党组提出了以全面推进效能建设为总抓手,全线推进“四提四增”的总体目标,力争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走在前列。

    优质服务促发展

    今年以来,省工商局全面推进服务升级,在用足用好已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的同时,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工商职能,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该局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工商总局的支持,为辽源市、松原市、白城市和永吉县工商局争取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授权,实现了吉林省市、州局全部拥有外资登记权,方便了外商投资企业就近登记,特别是对长吉图区域经济发展和中国中新食品区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省工商局进一步推进“准入畅通”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重点帮扶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开展“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千户私营企业、万户个体工商户实力升级计划”、“企业大走访”等活动,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年初,省工商局行政审批办同中国银行长春南湖大路支行合作,建立了“E线通”平台,方便了企业,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6月底,已通过“E线通”平台办理登记36次,审核注册资本9800万元。各级工商机关窗口部门积极开展“并联审批全程代办”服务,实行名称核准、行业审批、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一条龙式审批。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办理完全部证照,避免了企业在各部门之间奔波的劳苦,提高了审批进度。在深入实施“民营经济3年腾飞计划”过程中,省工商局积极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一系列新举措就像强力助推器,推动吉林经济迸发新的活力。截至今年6月末,吉林省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14.2万户,同比增长13.5%。其中新增私营企业12527户,新增个体工商户87379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833户。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工商局积极搭建动产抵押登记、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股权质押登记三大融资平台。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切实转变作风,深入走访金融机构,了解银行信贷情况,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诚信企业,力促银企有效对接。今年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共帮助企业融资283.4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70.9%,得到了王儒林省长的高度肯定并批示:“省工商局的做法很好!”继续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加大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创建指导力度。今年,吉林省又有18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全省驰名商标总数达到84件。

    严格执法保安全

    今年以来,省工商局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各地工商部门把政府工作的难点作为监管执法的侧重点,把群众关心的焦点作为监管执法的切入点,把发展经济的热点作为监管执法的着力点。

    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省工商局坚持从严准入,明确今后在工商部门办理的各种证照中,《食品流通许可证》不能作为“即办件”,现场审核等程序不能简化,规定的条件必须达到;从严执法,对食品经营户违规经营的,实行上限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证照,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负责人终生不得从事食品经营;从严问责,出现问题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更要追究领导人员的领导责任,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到底。

    加强快速检测体系建设,改变摸、闻、看的落后管理方法,运用技术手段监管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目前,省工商局已投资115万元,分别在3个基层局建设了食品快速检测室,力争年底前建成20个县级食品快速检测室。

    强化质量抽样检验工作。截至6月末,省局共组织对1008种食品实施了有效备案,对6745个批次食品进行了质量抽样检测和快速检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对不合格食品,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并依法进行了查处。

    吉林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电子化管理平台系统,已于4月1日在全省范围内正式运行。该平台是一个集商家食品备案、台账登记、工商监管、消费者查询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食品经营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共享食品质量信息,解决了食品经营户证票复印成本高及工商执法人员检查中索证索票繁琐、对问题食品难以精确定位的问题。如果出现问题食品,食品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快速追溯,提高应对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的能力。

    组织开展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摊贩、农村食品市场、乳制品市场、食用油市场等10项专项整治,开展了严厉打击“黑窝点”食品流入市场专项行动。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万余人次,检查食品经营者46万多户,检查各类市场2655个次,查处流通环节食品案件1096件,案值236.10万元。

    固本强基树形象

    为保障效能建设的全面推进,省工商局通过提升队伍素质,加快打造“三个过硬”干部队伍。

    省工商局把“吃得了苦、打得了硬仗、出得了实绩、守得住清廉”作为衡量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标准。在3月26日召开的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臧忠生提出了在全省系统全面推行工商干部“四不准”和工商执法“五严禁”的纪律要求。“四不准”,即不准搞自由主义,不准搞阳奉阴违,不准私设“小金库”,不准违反人事纪律;“五严禁”,即严禁随意执法,严禁趋利执法,严禁倾斜执法,严禁野蛮执法,严禁懈怠执法。纪律整顿活动分思想发动、集中学习,对照检查、自我查摆,检查验收、集中整治,制定措施、改进提高四个阶段进行。省局机关带头开展纪律整顿活动,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生活会、干部谈心交流和主体讨论等有效措施和办法,组织工商干部进行深刻反思和行为倒查,形成整改报告。通过集中整顿,改进了干部作风,全体机关干部严格遵守机关工作纪律的自觉性明显增强,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违纪违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推动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为加快打造“三个过硬”干部队伍,省工商局有针对性地开展紧缺人才和重点业务培训,坚持组织调训、办班集训、网络培训相结合,综合运用岗位练兵、知识竞赛、学习讲坛、观摩交流等措施,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把干部培训的重点放在监管执法实战能力的提升上,努力增强问题发现能力、案件查办能力、综合治理能力、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队伍整体履职能力,加快培养一批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今年上半年,省局已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10期,参加人员1000多人次,全局上下营造了“人人受教育、个个可成才”的良好氛围。

    臧忠生说:“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创优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提升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吉林”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宏伟蓝图的实现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 吉林成功防治落叶松毛虫 挽回经济损失7.3亿元
·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加大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 吉林农村劳动力转移371.5万人 完成年计划100.4%
· 中国·长春创业文化论坛举行 厉无畏出席并演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