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召开会议要求高度警惕严防台风“布拉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8日 09时05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防御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影响,27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通报、分析此次台风影响,紧急部署防御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抓紧部署,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危险做出充分估计,切实做好防台风影响各项准备。

    根据国家、省气象部门预报,15号台风对黑龙江省影响很大,部分地方会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会议要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危险做出充分估计,落实好各项防台风应对措施,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做好防范准备。各地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在台风影响期间,各级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各级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对每一个环节和部位进行检查,切实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充分准备。要以县为单位,在台风到来之前,对重点部位再安排专人进行检查。特别要检查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堤防险工弱段、危险地区人员转移责任落实。

    台风影响发生强降雨具有历时短,强度大的特点,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会议要求各地必须抓好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强降雨应对工作,把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的监控、巡查和人员转移避险作为这次防御工作的重点。要加强巡查预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抓紧对山洪灾害预警设施进行检查,及时修复坏损设备。要安排监测预警人员提前进岗到位,及早把气象部门局地暴雨预报通知到县、乡、村、屯及每一个人。山洪灾害重点区域防汛责任人必须坚守岗位,结合基层山洪灾害防御体系做好村自为战、乡自为战的准备,特别是要做好在交通、电力、通讯中断下的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及时通报监测信息,及时启动预案,确保发生山洪时,群众能第一时间得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安全转移,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

    会议强调,要加强城市内涝防范工作。各地要组织水务、城建、市政、电力、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按照职责承担任务,提前检修排水管网和排涝泵站,抓紧进行城市内河排涝、管网疏浚,全力做好在建工程、地下车库、地下配电站、地下商场等设施和低洼地区的各项防范工作,特别是做好危险地带的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发生可能造成城市内涝降雨时,低洼易涝地区、立交桥下、低矮棚户区、地下构筑物等城市易涝隐患点安排专人提前值守,排水车、运水车、抽水泵、挖掘机、吊车等设备提前到位,易积水路段警示标志提前设置,防止因降雨内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当前,正值水库后汛期,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水库防汛管理,对水库特别是在建水库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处置,提前落实防抢措施。落实专职巡视检查人员,对所有水库尤其是中小型水库、水电站等进行24小时监测巡查,做好安全检查和巡查。强化水库汛期科学调度,要以保证水库自身安全为前提,合理蓄泄,根据雨情、水情适时进行提前预泄,减小下游防洪压力。必须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计划,病险水库、水电站要提前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要落实好水库出险下游人员转移预案,加大下泄水量时,及时通报下游地区。在建工程要按照应急度汛预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发生险情的水库、水电站,要果断采取抢险避险措施,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中小河流极易因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而水位暴涨,发生工程险情,各地必须提前落实江河堤防、穿堤建筑物尤其是险工弱段等重点薄弱环节抢护措施,提前把抢险物料运到地点,落实好队伍,降雨时要不间断巡堤查险,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组织抢险,必须确保堤防不溃堤。

    为防御台风影响,会议要求黑龙江省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御工作。

 
 
 相关链接
· 黑龙江:2012年高考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 黑龙江抢前抓早开出今年首趟“马铃薯专列”
· 黑龙江"打四黑除四害"成效显著 破案1.04万余起
· 黑龙江实施新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办法
· 黑龙江副省长在鸡西、虎林考察县域经济发展情况
· 黑龙江生源地助学贷款启动 免息最长十四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