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就业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前7个月新增就业45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0日 10时35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在8月29日举行的“和谐发展看申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应鸿庆介绍了本市就业创业工作的有关进展情况。最新统计显示,1至7月,本市新增就业岗位45.29万个,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8.07万个,全市帮助成功创业6344人。截至7月底,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24.12万人,同比减少0.38万人,控制在28.5万人的目标范围以内。

    为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上海市已全面启动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聚焦三个重点,包括鼓励和培育青年及大学生创业群体;扶持和发展小微企业;引导和支持区县创建创业型城区。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8932”的工作目标,即实施创业教育和培训8万人,创建创业型城区9个,帮助成功创业3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0万人。围绕这一目标,上海还出台了一批新的扶持政策,主要涉及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和政府采购政策等。例如,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适用范围从创业三年以内的创业组织扩大到所有小微创业组织;自主创业微量开业贷款担保和贴息政策延续实施至2014年底;创业园地补贴政策范围扩展至创业苗圃。上半年,全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200万元,贴息202万元,发放房租补贴2180万元。

    上半年,上海调整了各项就业补贴标准,大力推进各类群体的就业促进工作:对于就业困难人员,进一步提高企业吸纳的补贴标准,有效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竞争力;对于农村富余劳动力,进一步提高跨区就业和低收入农户就业补贴标准,加大力度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对于青年劳动力,进一步提高青年见习生活费补贴标准,吸引更多青年参加见习计划,增强就业能力。

    数据显示,1月至7月,本市新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230人;培训人数为35.98万人;招工减去退工的实际增加就业人数为8万人。应鸿庆表示,从上半年本市就业指标的完成情况来看,除实际增加就业的人数低于去年同期外,其他各指标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促进工作能取得上述进展实属不易,本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了平稳态势。

    据了解,根据本市青年失业人员逐年增多,并呈现出高学历化、失业周期加长等趋势,本市启动了扶持失业青年就业的“启航”计划,推出“五个一”专项举措推动年轻人就业创业。据悉,“五个一”包括建设一个长期失业青年信息库、建立一支“启航”导师队伍、探索一套适合青年人的职业指导模式、帮助失业青年制定落实一份针对性的就业计划书以及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目前,“启航”计划正在各区县有序推进。在社会各方面的参与支持下,“启航”计划实施4个月来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本市登记失业青年数量从3月底的8万下降到7月底的6.3万,其中登记失业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青年比3月底减少了近1500人。

 
 
 相关链接
· 上海:计划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 失业率控制在4.5%
· 上海:2011年毕业生17.5万人 就业压力呈下降趋势
· 上海: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保可跨省转移接续
· 上海新增63万余个就业岗位 政府实事项目全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