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1-8月铁路倾斜运力有力保证重点物资运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06日 09时34分   来源:铁道部网站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1月至8月铁路部门大力加强客货营销,同时倾斜运力,加大粮食、石油、煤炭等重点物资装运力度,做到有请必装,为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

    在刚刚结束的暑期旅客运输中,铁路部门紧紧抓住客运增量的黄金契机,认真做好运力调配、售票组织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实现了铁路的增运增收。全国铁路62天共发送旅客36538万人,同比增加1503万人,增长4.3%。特别是8月份,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达到592万人,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统计中心数据显示,在暑运客流的大力拉动下,1月至8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128160万人,同比增加4341万人,增长3.5%。其中,各铁路局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46287万人,同比增加1080万人,增长2.4%。从各铁路局 (公司)来看,有12个铁路局的旅客发送量实现了同比增长,增幅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济南、武汉和乌鲁木齐铁路局,同比分别增长15.8%、9%和7.9%。

    8月份,铁路货运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按照铁道部统一要求和部署,各单位加强日常货运组织,大力开展货运营销,并通过提高分界口通过能力和加强卸车组织努力提高货物运输效率,努力实现货运增运补欠。

    数据显示,1月至8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60460万吨。其中,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59599万吨,行包发送量完成861万吨。从各铁路局(公司)来看,哈尔滨、北京、太原、西安、济南、南宁、兰州、乌鲁木齐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克服运力紧张等诸多困难,继续加大重点物资的运输力度。1月至8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50763万吨,同比增加1060万吨,增长0.7%;石油运量完成9108万吨,同比增加53万吨,增长0.6%;粮食运量完成6809万吨,同比增加550万吨,增长8.8%;化肥及农药运量完成6204万吨,同比增加466万吨,增长8.1%。

    此外,铁路部门还加大新疆棉花外运力度,加强与中储棉公司联系,在棚车调配和装车去向上优先保证;加强移库粮运输组织,加大向相关铁路局的排空棚车力度,保证粮食装车需求;加强阿拉山口站过货量组织,协调卸车场地和装车品类等运输环节;加大鲜活物资、农副产品等节日物资的运输力度,满足人民群众的过节需求。(记者张依)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全路加强重点物资运输组织 实现货运上量
· 铁道部要求供电单位加强"雨前雨中雨后"设备检查
· 铁道部:强化调度指挥运行调整 确保施工安全有序
· 铁道部:2012年暑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65亿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