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学军率国家信访局调研组在西藏进行考察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09时08分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9月7日至10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率国家信访局赴藏调研组,深入拉萨市和林芝地区基层,就西藏信访工作进行考察调研,看望慰问信访系统干部职工,并与自治区领导座谈。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洛桑江村,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区党委秘书长王瑞连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在拉萨市罗布林卡便民警务站,王学军一行亲切看望慰问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并听取警务站建设、运行情况汇报。王学军对西藏建设便民警务站、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便民警务站点面结合,做到了社会管控面全覆盖,既是信息化条件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西藏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形成了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为保持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看望慰问西藏信访系统干部职工时,王学军对西藏近年来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并对常年战斗在高海拔地区的西藏广大信访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长期以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项既定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勉励西藏信访系统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信访工作,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

    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自治区政府举行座谈,听取我区信访工作汇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在座谈会上讲话。洛桑江村汇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信访工作相关情况。

    白玛赤林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对王学军一行前来西藏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访局长期以来对西藏发展、稳定特别是信访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西藏按照国家信访局的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全力推动解决信访问题,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全区信访形势保持平稳良好态势,信访工作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白玛赤林说,当前,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总体形势良好,全区信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国家信访局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推动西藏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定位。把信访工作放到推进科学发展、促进长治久安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研究,使信访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要完善工作思路。着眼于增强工作的系统性、超前性和基础性,加强源头参与,强化属地管理,着力促进涉及群众利益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使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突出信访工作重点。针对我区信访工作实际,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工作力度,依法、依规、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四要发挥政治优势。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引导信访群众合法、负责、理性、有序地表达诉求。

    白玛赤林强调,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全区信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认识,讲政治、顾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好第七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信访局的要求,真正把预防作为出发点,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着力点,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落脚点,推动信访工作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取得新成效,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迈出新步伐,在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就进一步提高西藏信访工作水平,王学军要求,西藏自治区要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把握方法,切实把信访工作当作具体的民生工作来做,当作促进和谐稳定的工作来做,当作党加强与各族人民密切联系的工作来做,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判,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要切实加强信访部门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调动激发广大信访干部服务热情。王学军表示,国家信访局将在政策、资金和人才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对西藏信访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西藏协调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汇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信访工作相关情况后,洛桑江村表示,自治区将按照国家信访局的要求,结合西藏实际,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赵正修出席。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高扬主持座谈会。

    国家信访局,自治区政府、政协、自治区信访局和自治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
· 孙春兰苏树林在莆田会见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
· 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在山东陵县调研信访经验
· 国家信访局召开2010年工作总结大会 王学军讲话
· 王学军强调: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全局
· 王学军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张桃林任农业部副部长
· 王学军赴四川广西调研网上信访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