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在全国掀起普及宣传沼气安全管理知识热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4日 20时08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9月13日,全国农村妇女沼气使用知识竞赛(黄河以南—长江以北赛区决赛)在湖北武汉举行。

    山东、河南、湖北、江苏、安徽、重庆、四川、西藏、陕西、宁夏10个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湖北省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河南省代表队和安徽省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山东省代表队、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队和江苏省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陕西省代表队、四川省代表队、重庆市代表队和西藏自治区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山东省代表队的高维维、河南省代表队的刘志芬和湖北省代表队的江丽华获得最佳选手奖。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3年以来,中央累计投资314亿元,支持建设户用沼气池1730多万户、小型沼气工程2.4万处和大中型沼气工程近3700处,建成乡村服务网点近9万个、县级服务站800多个,服务沼气用户3000万户左右,覆盖率达到75%。截止到2011年底,全国沼气用户达到4000多万户,占适宜农户数的34%,受益人口达1.5亿人。目前全国每年沼气生产量达到15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年替代化石能源2500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多万吨。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村沼气上联养殖业,下促种植业,不仅有效防止了畜禽粪便排放和化肥农药过量施用造成的面源污染,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对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循环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沼气被老百姓盛赞为促进农民增收的“致富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池”、党和政府服务“三农”的“暖心池”。

    王衍亮告诉记者,农村沼气“三分建、七分管”,农业部举办全国农村妇女沼气使用知识竞赛活动,就是要在全国掀起普及宣传沼气安全管理知识和开展沼气综合利用的热潮,为农村沼气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农村沼气建设起步早、基础好、成效大,沼气综合利用途径多、模式多、创新多,是全国沼气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据湖北省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吴祝平介绍,湖北省户用沼气总体使用率达到94.75%,沼肥有效施用率达到86.83%,小型和大中型沼气工程的沼肥有效施用率达到90%以上;项目农户每年节本增效1200元左右。农民形象地说:“沼气入了户,小康起了步”。

    吴祝平表示,“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农村能源建设将以提高沼气使用率为核心,多措并举,盘活、用好现有户用沼气存量,管好、发挥好各类工程效益,抓好新增项目建设,力争在农村能源高质量利用项目上有新突破、在秸秆能源化利用试点示范上有新突破、在提高沼气使用率的激励机制上有新突破、在沼渣沼液的综合利用上有新突破、在工程类项目的物化管理上有新突破。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在苏召开全国户用秸秆沼气现场经验交流会
· 全国沼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15)在京成立
· 天津市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预防农村沼气事故发生
· 陕西省将推广“辰明模式”以提高沼气利用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