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片区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7日 16时28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长期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扎实推动片区扶贫,制订了《推动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方案》,并相继建立了部际协调机制,部省(区)协调机制,部内司局和相关单位、部属高校以及部属事业单位与33个片区县的“一对一”联系机制。

    启动“一对一”联系机制后,33家联系单位都积极与对口片区县进行对接,中小企业司、装备工业司、通信发展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服务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几家单位分别组织调研组,赴对口片区县开展了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听取当地居民、企业、扶贫和工信主管部门的意见。

    调研结束后,相关司局起草了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不仅提炼出地方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为下一阶段开展扶贫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建议。比如消费品司在赴化德县扶贫调研报告中指出,地方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是“品牌建设严重滞后,……还停留在‘一县一品’的发展阶段,……以服装行业为例,240多家服装企业仅有雪绒服装公司一家企业的‘绒雪蹄莲’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也仅有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军民结合司在赴商都扶贫调研报告中针对商都县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特点,提出了“先对资源进行普查,待摸清分布后再开展定向勘探”的切实建议;离退休局在赴繁峙县调研报告中提出要增强扶贫攻坚的针对性,“介绍一些资源深加工、生产组装、机械加工、装备制造等能够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具有支柱引领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通过助推支柱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加就业和群众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地区‘造血式’脱贫”等。这些材料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下一阶段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即将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省(区、市)和中央部委的联系沟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燕山-太行山片区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并在规划正式发布后,督促指导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实施。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到安徽通信管理局视察慰问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会见哥伦比亚信息通信部长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黑龙江省政府举行部省合作会商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求发一行赴江西考察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