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高宏峰:转职能强素质树形象 依法行政便民为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09时06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9月25日至26日,全国交通运输法制工作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宏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以素质形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法制保障。

    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部党组成员、政策法规司司长何建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高宏峰指出,2009年杭州会议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高度重视法制工作,通过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努力实现科学民主立法、规范文明执法、有效监督管理和高效优质服务,法制工作在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和保障性作用。

    高宏峰强调,目前交通运输法制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以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以素质形象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基层执法队伍的职业化建设、基层执法站所的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建设等“三基三化”建设,努力实现立法基础研究更加扎实深入,法规制度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执法监督管理更加文明规范,队伍素质形象明显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明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会议要求,一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对全系统所有执法人员轮训一次,推行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计算机联网统考,形成阶梯式的执法人员资格等级体系;二要加快立法进程,着力抓好《航道法》、《城市公共交通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等的制定、修订,积极进行前瞻性立法研究;三要深入开展执法管理规范化建设,力争三年内全面实现执法形象“四个统一”(统一执法标志、执法证件、工作服装、执法场所外观),继续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工程”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四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组织开展执法机构定岗定编研究,协调建立正常的执法经费渠道;五要完善监督奖惩机制,健全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和执法激励手段,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坚决纠正不执法、乱执法现象;六要深化执法模式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逐步实现信息化执法;七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理性的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
· 高宏峰在京会见荷兰驻华大使和鹿特丹市长一行
· 高宏峰:抓安全强管理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河南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 高宏峰深入内蒙古就交通运输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