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皖发布首批省级部门权力清单 取消行政职权735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9日 10时12分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10月8日从安徽省编办获悉,《安徽省省级行政机关行政职权目录汇编》(第一卷)和14家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分册已编纂印发,这标志着首批省级机关行政职权清理结果审核确认工作圆满完成。

    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编办会同省政务公开办、省法制办组织对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4家省政府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部门3015项行政职权,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权责一致”原则,集中进行梳理审核。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权一律取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职权重新加以明晰,共清理取消行政职权735项,占报送总数的24%,依法确认行政职权2280项。

    据介绍,这次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工作突出了打造“阳光政府”理念,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要求所有行政职权都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更加注重依法确权、公开示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这批确认公布的2280项行政职权,既是法定权力,也是法定义务,有关部门履职缺位、越位的行为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安徽省省级行政机关行政职权目录汇编》(第一卷)和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分册,收录了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4个部门行政职权目录总表、行政职权目录分表和与之对应的流程图,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行使权力的责任主体、实施依据、运行程序、监督措施等,是一部随手可查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责任清单”,并将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布,为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政府权力运行提供了重要途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相关链接
· 安徽:14家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办进驻省政务中心
· "关于规范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意见"印发
· 广东省调整29项由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
· 安徽省政府出台意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执法
· 《青海省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出台
·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启幕 行政经费首亮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