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7日 10时42分   来源:大众日报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揭牌仪式16日在北京新华社新闻大厦举行。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为中心揭牌成立发来贺信。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慎海雄,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共同为中心揭牌。

    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合作成立,旨在搭建我国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资讯服务,促进国家海洋战略实施。

    姜异康、姜大明在贺信中说,深入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离不开高端资讯的指导和服务。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的成立,对于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国际间对海洋的竞争日趋激烈。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网络,发挥山东省、青岛市海洋经济实力和海洋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资讯中心,可有效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增强国际竞争的软实力。

    2011年1月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规划。山东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青岛是世界著名的海洋科技城,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中,青岛被定位为核心区的龙头城市,承担着国家使命。李群表示,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的成立既是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掌握海洋经济发展话语权、增强海洋意识、加强传播软实力建设的创新之举。青岛将以此为契机,坚持蓝色引领,实现蓝色跨越,努力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据了解,按照面向全球、立足青岛,特别是服务于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的基本定位,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搭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数据库、建设运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官方网站、出刊《蓝色经济动态》、提供蓝色经济专供分析报告或点题报告、在“新华08”金融信息平台上搭建海洋资讯专区、建立蓝色科技转化平台、研发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和开展涉海产权交易等内容。(记者 宋弢 薄克国)

 
 
 相关链接
· 山东15日将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 比往年提前15天
· 山东:年内逾两成村卫生室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 山东:装备制造业增幅下降 高端产业成增长新动力
· 山东严查公路“三乱”违规违法行为力保物畅其流
· 前8月山东企业营业收入超4万亿 市场显趋稳迹象
· 山东:全科医生年底全覆盖 2020年实现首诊在基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